黑心起雲劑污染食品案延燒海外,行政院衛生署已通報世界衛生組織,並通過兩岸食品安全協議與經貿、外交與等管道,向中國大陸、香港、越南、菲律賓、美國等國通報。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今天指出,問題食品飲料可能透過香港輸入大陸,涉案廠商又供稱在兩岸都設有起雲劑工廠,因此衛生署透過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管道,在前天、昨天共2次通知中國大陸的食品安全窗口。

康照洲說,衛生署尚未獲得中國當局的回音,也許對方正在調查起雲劑或相關的食品添加物化工廠。

全案的禍首是昱伸公司,昱伸在食品添加物起雲劑中摻進塑化劑DEHP,衛生署追查下游廠商,已知名牌食品曾將2款運動飲料出口到香港;成偉食品曾將問題起雲劑外銷到菲律賓、越南;傳家食品也曾將3種問題原料成分外銷到美國。

康照洲說,衛生署已將此事通報到世衛組織的國際食品安全網絡(INFOSAN)。國際食品安全網絡是世衛6大通聯機制及技術性會議之一,過去很少接受台灣通報。

衛生署也陸續透過外交、經貿管道,向美國、香港、越南、菲律賓通報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