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國慶案,外界不滿涉及刑求軍官因超過時效而不起訴,砲轟檢方縱放。檢方指出,全案均因國防部不願配合,才錯過追訴期。檢方重啟調查後,案件才露出曙光。檢方表示,外界不應只看結果,應回頭檢視為何這起案件發生這麼久,直到去年才有辦法重啟調查。

軍司法聯合專案小組重啟調查15年前的空軍營區女童命案,24日依殺人罪起訴當年另一士兵許榮洲,並認定軍方當年刑求並錯殺江國慶。但當年涉及刑求的軍方人員,因已逾越追訴期,檢察官只能將他們不起訴,遭外界質疑無法符合社會期待。

熟知江國慶案的檢察官指出,全案都是因國防部不願配合,才導致錯過追訴期。監察院當年因江父陳情介入調查,向國防部調閱相關證據,國防部卻不配合,以致監察院調查多年,直到去年5月才做出糾正。全案去年重啟調查後,檢方也一度因向國防部調卷困難,由檢察總長黃世銘親自出馬,向國防部長高華柱請求協助。

他表示,因事隔多年,檢方能向國防部調閱的卷證有限,且殘缺不全,連當年列為證物、帶有血跡的木條都不翼而飛。全案能有所突破並非國防部提供的證據,而是因台北市刑警大隊的1份名單露出曙光。

檢方人士表示,台北地檢署在偵辦期間,曾多次發函向國防部調閱當年空軍作戰指揮部的專案會議記錄,卻毫無所獲,直到今年檢方親自打電話向市刑大調閱證據,發現一份當年警方赴軍方參與專案會議的名單,傳訊參與會議的警察後,全案終於有所突破。

檢方人士認為,特偵組與台北地檢署辛苦還原真相,外界只因不起訴的結果批評檢方,卻沒發現關鍵延宕因素,是倒果為因。

不過檢方的說詞顯然無法說服外界。總統馬英九25日晚間出席「歡慶非洲日」活動前受訪表示,此案因檢察官礙於追訴期已過,未能起訴涉及刑求的軍方人員,他希望法務部檢討有關追訴時效的規定,在此案適用上,與民眾合理期待有距離,應通盤檢討改進。

馬總統也說,在國防部職責範圍內,他要求儘快幫助江家取得冤獄賠償,並追查失職人員應負擔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