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際鋼琴界享有重量級地位的奧地利台裔鋼琴師陳瑞斌,5月29日晚間將在台北市中山堂與來自英國及俄羅斯等大師聯合組成的鋼琴四重奏團,演出鋼琴四重奏最具經典與挑戰性之曲目--布拉姆斯及德弗札克作品。這是陳瑞斌繼2010年底擔任南台灣最大型室內樂音樂節召集人之後,再次透過東西方大師同台較技演出的音樂盛會。

此次和陳瑞斌同台演出者,有來自俄羅斯羅斯特波維奇最後弟子大提琴家 Victor Chpiller,及台灣旅法小提琴家李季和旅英中提琴家陳之珩。

享有「天使手指」之譽的陳瑞斌,此次受邀回台演出的樂曲,是布拉姆斯及德弗札克一生最具代表性的室內樂作品,也是兩位偉大作曲家一生中的最佳經典傑作: 布拉姆斯的鋼琴四重奏G小調作品25與德弗札克鋼琴四重奏降E大調等。

布拉姆斯的鋼琴四重奏作品25,悲戚而幽暗的曲風是許多愛樂者心中的經典;德弗札克鋼琴四重奏降E大調第一樂章,則被二十世紀現代樂派大師荀白克譽為自貝多芬第九以來最好的旋律,並特別將此曲改編為管絃樂版本。

陳瑞斌13歲離鄉負笈奧地利求學,並為以色列魯賓斯坦、華沙蕭邦、美國Gina Bachauer、維也納、義大利羅馬、貝里尼、Stresa、貝多芬等18項國際鋼琴大賽得主,16歲贏得拉赫瑪尼諾夫國際鋼琴大賽,登上歐洲最著名維也納愛樂廳首演。不到20歲就奪得5項國際鋼琴大賽金牌並獲得歐美各大媒體及樂評家一致推崇與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