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會今(25)日邀請行政院衛生署長邱文達報告「我國參與2011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專案報告」,黨主席馬英九在聽取報告後,稱讚邱文達這次代表中華民國參加WHA,不論是專業跟外交的表現都是可圈可點,強度夠但沒有撕裂關係,柔軟度夠但沒有受到屈辱,實屬難得。

馬英九談到,2009年5月下旬,我國第1次參加WHA,當時在4月下旬收到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陳馮富珍來函邀請,當時邀請函上所用的稱呼就是「中華台北」、「衛生部部長」、「葉金川博士」,並邀請我國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而且3年來都是用一樣的名稱跟身分邀請。

馬英九分析,我國這次參與WHA所得到的待遇,跟2008年以前相較,共有7點不同。

首先是,名稱不同,以前列席名稱是「中國台灣」,現在用的是「中華台北」;其次是,身分不同,以前參加的身分是個別專家學者或基層官員,現在則是以政府觀察員的身分;而層級也不同,以前參加的是技術性會議,現在參加的是WHO最重要的權力機關WHA。

馬英九表示,參加者的層級也不同,以前不能超過局、處長層級,現在則以部長層級參加;而以往台灣和WHO的聯繫還要經過中共審查,現在的WHO則是直接與我方聯繫。

而在疫情協助方面,馬英九舉SARS與H1N1為例指出,台灣發生SARS時,尚未能參加WHA,當時所能得到的援助非常有限;但在參與WHA之後,2009年爆發H1N1新流感疫情,台灣就從WHO得到病毒株,得以製造疫苗預防新流感。

最後,馬英九還說,這次我國參與WHA,美國衛生部長親自召開記者會強調,沒有一個聯合國機構能片面決定台灣的地位,這是史無前例的。

馬英九特別指出,過去在民進黨執政時期,也支持過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國際組織和活動,例如2002年台灣參加世界貿易組織時,用的就是「中華台北」。他強調,礙於國際現實,中共的邦交國有171個,我們只有23個,以投票的方式,我國根本沒有勝算;但邱文達這次以非常文明、有效的方式,讓與會國家不論是否與我國有邦交,都同情並願意支持台灣,也讓國際輿論站在我們這邊,認為我方要求一致性、透明化,是具有正當性的。

馬英九認為,WHO已經知道我方態度並接受抗議,未來政府會繼續關心後續發展,若還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我們就會繼續表達抗議,因為我們會堅持捍衛中華民國的尊嚴和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