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2012年立委選舉,民進黨中執會今(25)日通過提名包括趙士強在內的15名立委候選人;也通過包括張俊雄、陳菊等7位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委員;不過,對於台南市第5選區立委初選時王定宇、李俊毅兩人爆發互控風波,遭中評會分別處予停權6及2個月處分一事,由於紀律評議條例規定,遭停權期間即不能被提名。因此,中執會決議成立協調小組與這兩位當事人溝通,朝向「開創新局,贏取席次」方向規劃。

民進黨中執會今天通過13位第三波立法委員艱困選區徵召名單,包括台北市第3選區簡余晏(現任市議員)、台北市第4選區李建昌(現任市議員)、台北市第5選區顏聖冠(現任市議員)、台北市第6選區趙士強、台中市第2選區李順涼(前追分國小校長李順涼)、台中市第3選區童瑞陽(獅子會台灣總會長)、高雄市第3選區林瑩蓉(高雄市議員)、桃園縣第4選區黃適卓(前台聯立委)、彰化縣第3選區江昭儀(前立委)、花蓮縣賴坤成(現任台東立委)、澎湖縣楊曜(縣議員)、新竹市張學舜(前立委)、嘉義市李俊俋(前銓敘部次長)。

同時,關於新北市第6選區立委部分,在與台聯前縣議員蕭貫譽進行民調後,中執會也通過提名前立委周雅淑參選;至於南投縣第1選區,由於初選期間無人登記,則徵召民進黨美國矽谷支黨部主委張國鑫參選。發言人鄭文燦說明,經過這一波提名後,區域立委73席次已經提名57位,艱困選區還剩16個席次還未完成提名。此外,6席原住民選區部分,則預計在平地原住民與山地原住民選區各提名一席。

至於台南市第5選區立委初選時,參選人王定宇、李俊毅兩人爆發互控風波遭中評會分別處予停權6及2個月處分一事,本來以為根據「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施行細則」規定,民調領先的王定宇被提名資格應不會受到影響,但根據「紀律評議裁決條例」,黨員一旦遭停權處分,提權期間即不能被提名。

因此,鄭文燦表示,中執會最後決定由立法院總召柯建銘、立委蔡同榮、中常委余政憲、立委陳明文組成協調小組,處理提名的爭議,黨主席蔡英文裁示要求「爭取勝選、開創新局」。

黨內人士指出,民進黨紀律評議條例的規定相當清楚,王定宇、李俊毅兩人恐都將喪失被提名資格。對此,王定宇表示,他不了解為什麼民調勝出者,還要派協調小組來處理,但他尊重黨中央的決定;他遭中評會停權案,在上週也提出仲裁,如果仲裁過關,也將無提名爭議的問題;他也不希望黨中央派第三人下來參選,這將嚴重影響士氣。

李俊毅則發布聲明表示,依「民進黨紀律評議條例」第4條,「停權指停止黨章第6條規定的權利」,所以停權中的黨員不能被提名為公職候選人。

此外,中執會也通過第8屆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名單,除了由黨主席蔡英文擔任召集人外,其餘7位委員則包括張俊雄(前行政院長)、陳菊(高雄市長)、王茂雄(國際獅子會中華民國總會議長)、李元貞(婦女新知基金會創辦人)、李喬(作家)、陳繼盛(民進黨仲裁會主委)、陳建仁(中研院院士)等人。預計最晚將於6月29日確定完成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