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蔡煌瑯今(25)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包括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和蒙特內哥羅這3個歐洲國家所給予台灣的免簽證待遇,是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外交部是拿主權去交換免簽;外交部次長沈斯淳回應指出,相關名稱不恰當之處,正在積極交涉中,絕無出賣主權之舉。

蔡煌瑯今天是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時質疑,歐洲有3個給予我國旅客免簽待遇的國家,不論是在官網或是在官方文件上,都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難道外交部是拿主權去換免簽?對此,外交部次長沈斯淳答詢時保證,對我國名稱不公平之處,會持續交涉。

但蔡煌瑯指出,在克羅埃西亞外交部的網站上清楚寫著,台灣是中國的一省,這不是出賣台灣主權,來換取短暫免簽的快樂嗎?另外,斯洛維尼亞是屬於申根簽證的一國,也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但在斯洛維尼亞的網站上,台灣也被列為中國的一部分;另外還有一個國家蒙特內哥羅,給予台灣7天免簽證的待遇,但在蒙特內哥羅的官網上連台灣的相關資訊都沒有。

沈斯淳答詢時指出,克羅埃西亞是用台灣的稱呼,主動通知我們要提供免簽待遇,外交部保證沒有出賣主權。而斯洛維尼亞是申根公約簽約國,其做法跟其他申根公約國不一致之處,外交部在積極交涉;關於蒙特內哥羅的部分,外交部已洽該國修訂改正。

不過,民進黨立委彭紹瑾也質疑,在這種情況下,台灣還要發簽證給這3個國家嗎?沈斯淳則表示,要先看這3個國家修正的結果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