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昨天發文期勉台大畢業生別太在乎薪水及下班時間,引發網路論戰,行政院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25)日表示,自己對目前社會新鮮人及勞工的薪資水平並不滿意,希望今年第3季調整基本工資時可以再處理。同時,她也提醒,「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畢業季節將至,李嗣涔最近寫信給8千多位台大應屆畢業生,提醒他們將來進入職場應注意的「14點給社會新鮮人的建議」,結果不僅在台大PTT論壇版上引發學生反彈,也在網路上引發論戰,有台大學生質疑,校長建言太偏向雇主觀點,豈不是要配合雇主當奴工?但也有人力挺,認為校長是出於關心,並忠實反映職場倫理。而李嗣涔昨天對網友批評的回應則是「忠言逆耳」,他所提出的建議是業界的「潛規則」。

李嗣涔的建議包括:凡事要抱著「先做看看」的拚勁與「想把事做好」的決心,「別太在乎薪水」、「不要太在意準時上下班」以及不要輕易說出「這不是我的工作」或「這太簡單了,找別人做」等推諉的話。

王如玄今天在立法院也因此遭到媒體詢問相關議題,她指出,每個人的經濟狀況不同,「不在乎薪水不太容易」;在可選擇範圍內,「薪水不是唯一決定的標準」,有前瞻性、有培訓制度的公司對大學生來說,也許是比較好的選擇。她還說,自己對於目前社會新鮮人及勞工的薪資水平並不滿意,希望今年第3季調整基本工資時,可以再處理。

同時,王如玄也說,「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如果社會新鮮人在職場遭受委屈,可以提申訴,勞委會一定受理;另外,也應該有職業生涯規劃,各地就業服務站都設有青年專櫃,可供諮詢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