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今(25)日報導指出,國務院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赴台個人遊在6月底前可望開放試點。而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今天在立法院備詢時也表示,政府推動開放陸客自由行政策,目前還是依照既定目標,希望在6月底前落實。

在國台辦的記者會上,中國居民赴台個人遊將選擇哪些城市作為首批試點以及何時啟動,成為兩岸記者提問較多的問題,范麗青就此作了前述表示。

范麗青說,對於中國居民赴台個人遊,兩岸正在加緊磋商中,中國的態度非常積極,已多次表示會爭取在6月底前開放試點。

而台灣方面,昨天吳揆與商業界領袖座談時,也重申將在7/1以前開放的立場,而全國商業總會更呼籲加速兩岸航班協商,目標是千班航次。至於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今天在立院備詢時,針對陸客自由行開放時程的部份,也重申6月底以前開放的說法,並強調「相當有把握」;至於第7次江陳會的進度,賴幸媛表示,協商內容仍以投資保障與核電安全為主,但時間上應該無法在上半年舉行。

至於外界質疑,由於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自由行在即,是否會因此湧現「政治庇護潮」?對此,賴幸媛認為,政府除了既有的審核機制外,未來「難民法」也會訂定相關配套措施,因此,不會有此現象發生。

而吳敦義昨天則表示,隨著政府提高陸客來台配額,由每日3000人提高至4000人,再加上今年7月1日之前開放陸客自由行,觀光人數應該還會再增加。目前新增遊覽車已達1500部,投入國際旅館興建金額更達1600多億元,對國內觀光旅遊業有很大助益。但他也強調,政府吸引觀光客,不限於中國旅客。

今年第1季來台觀光客以韓國人最多,比去年同期增加逾4成;第2名是馬來西亞,增加3成多;第3名是新加坡,增加26%;第4名則是日本,增加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