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今(25)日表示,前空軍士兵江國慶遭錯殺,時任空軍作戰部司令的陳肇敏應該向社會大眾道歉,而公務員懲戒法也有修正追訴期限的必要。

謝國樑與國民黨籍立委帥化民、吳清池等,上午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並邀請法務部次長吳陳鐶、國防部檢察事務處處長王祿民與會。

謝國樑表示,會發生江國慶案,陳肇敏和時任空軍總司令部政戰主任的李天羽難道沒有責任?難道不需要到江國慶靈前磕頭上香?他認為,陳肇敏應該公開向社會大眾與江國慶家屬道歉。同時,國防部應該協助江國慶家屬爭取冤獄賠償法最高新台幣3千萬元的賠償,否則國民黨團將杯葛國防部所有法案。

對於公務員懲戒法僅有10年的追訴期限,謝國樑認為,有必要進行修正,對於重大案件應該沒有追訴期限。

帥化民則認為,違紀犯法刑求的軍官是軍人之恥,軍法的特質是嚴刑峻法、速審速決,但江國慶案就是在這樣的壓力下造成錯殺,目前並非戰時,不適用軍法,否則軍人人權何在?他贊成軍法應於戰時啟動、平時凍結,相關的反情報隊也應該檢討有無存在的必要。

王祿民說,國防部尊重查辦的結果,也會檢討當初的獎勵是否適當、需不需要註銷,並積極辦理再審,如果江國慶確定無罪,將積極協助家屬爭取冤獄賠償。

吳陳鐶表示,關於公務員懲戒法的追訴期限是否需要進行檢討,屬於司法院的業務範圍,法務部會將相關意見轉交司法院參考。至於軍事審判問題,吳陳鐶說,民國88年修正後,如果軍事法院判決有期徒刑以上的刑罰,規定最終審必須是普通法院,已有大幅度改變。

吳陳鐶說,江國慶案有關濫權追訴部分,必須依職權再議,但結果可能駁回再議、發回重查或命令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