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25)日表示,為了讓綠意持續於台北綻放,花博將轉型成為「花博公園」。除了隸屬遠東企業的流行館之外,其它展館全數留用,目前故事館已於日前重新開幕,爭艷館將於明天開幕的「第3屆世界廚王台北爭霸賽」,再度與民眾見面。

北市府表示,「花博公園」涵蓋原花博園區的圓山、美術、新生公園3區,除了流行館將於8月間遷移外,其餘展館及園區將分別擇日開放。但大佳河濱公園區因屬於行水區,將恢復為原河濱公園,目前已開放民眾使用。其它已開放的花博公園場域,包括提供行人往返圓山捷運站與美術館間的圓山廣場及園區內地景花海區。新生公園區除各展館外,其餘公園綠地也都開放民眾進入。

其中,由北市產發局接管的爭艷館,將轉型成為會展中心,提供舉辦大型展覽場地租借,並將於明天起舉辦「第3屆世界廚王台北爭霸賽」,館內各大展覽檔期也已排滿至11月底。

另外,如真相館、文化館、名人館歸還兒童育樂中心營運,真相館將於今年下半年繼續播放「面對臺灣的真相」3D影片;文化館A館未來以展示民俗文物為主,B館規劃為偶戲天地;名人館則將作為蒙藏文物展示場所。

設為文化活動場地的舞蝶館也由產發局接管,下半年已有7檔活動提出申請使用;原住民風格強烈的風味館,由原民會接管營運,將規劃為原住民手工藝品展售中心,發展成原住民文化產業的平台;美術館持續由北美館營運,故事館回歸文化局,並已重新開幕。新生公園區原舊館改造的養生館歸還公園處作為辦公處所;花茶殿由民政局接手,更名為「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及閩式庭園」,預計7月後開館,將收費管制入場。

北市府指出,新生公園其餘新建3館規劃包括:生活館會後由天使美術館負責為期9年的營運及維管費用;未來館1樓將維持目前植物展出型態,預計7月中下旬開館。2樓將容納「上海世博台北館」移展,預計9月開館。

在花博展期內頗受好評,一票難求的夢想館將由財政局接管,維持原內容展覽,待部分設施維修後,預計7月中下旬再次開館。但夢想館、未來館及台北館將採收費方式,每館票價目前預訂為100元以下,3館套票150元。

至於花博公園內,其餘的戶外空間在經過整頓之後,將免費開放,包括原花博圓山公園區入口廣場、地景花海、精緻花卉區、造型花牆區、七道彩虹等;美術公園區寰宇庭園、「光影森活」花之隧道;新生公園區入口建物、林下花圃花海區、怡情園、迷宮花園等。

而在花博展期間影響營運甚鉅的交通問題,北市府已將花博1號線規劃為正式營運公車紅50線,其餘在花博會展期間內的接駁車全數停駛。新生轉運站也將進行拆除及球場復原的工作。封路的濱江街已恢復通車。圓山入口酒泉街、玉門街則繼續維持步行空間,銜接圓山與美術園區的行人陸橋也將保留使用。藍色公路持續營運,碼頭也將保留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