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工業國高峰會(G8)明(26)日將在法國正式登場,而主辦國法國政府也特別在昨(24)日提前召開「e-G8科技高峰論壇」。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在致詞時表示,雖然網際網路(internet)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是網路還是必須加以管理。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沙柯吉說,世界各國正在經歷一場由網路所發起的革命,這是一場和平的全球革命,「不是來自於戰場,而是來自於校園」。沙柯吉也舉突尼西亞和埃及的茉莉花革命為例,來形容網路如何改變世界。

不過話鋒一轉,沙柯吉強調,網路世界並不是一個不受法律和道德規則制約的獨立世界,也不是一個不受民主社會基本規則制約的世界。他認為政府的責任是保護創造、防止犯罪,所以各國政府必須研擬和實施管理條例,對互聯網加以規管。

據了解,這場「e-G8科技高峰論壇」舉辦的目的在讓政策制定者和產業龍頭有機會面對面交換意見,而外界研判,「主張挑戰現狀減少管制」與「支持強制規範打擊侵權」的兩派支持者觀點將成為角力重點。

包括Google、臉書(Facebook)等在內的科技龍頭代表都會參加這場會議,特別的是,宏達電(HTC)執行長周永明也受邀出席這場科技盛會,不但是台灣唯一、更是全球唯一一家受邀出席的智慧型手機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