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針對市內傳統市場、生鮮超級市場、便利商店及大賣場,進行端午節應景食品抽驗及衛生稽查,抽驗種類包括肉粽、鹼粽、菜脯、蝦米(仁)、香菇等,共計51件,分別檢驗防腐劑、硼砂、漂白劑、甲醛等項目,除了尚有4件肉粽仍在檢驗中,檢驗結果3件蝦米(仁)、1件菜脯分別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及防腐劑超出限量標準,合格率為92%。

中市府針對不符規定的食品,除了責令販售業者立即下架外,並已請廠商所在地的苗栗政府縣衛生局、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及嘉義縣衛生局立即追查來源,若經查獲屬實,將依據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之規定,處分業者3至15萬元罰鍰,並將違規產品回收銷毀。

衛生局局長黃美娜並提醒民眾食用端午節食品應注意「三少一多」(即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的營養觀念、1天只吃1個粽子的原則、吃粽子時,盡量減少醬料,若是需要限制鈉攝取的高血壓及腎臟疾病患者則不建議使用。

黃美娜也建議,糖尿病人也可以適量吃粽子,但需要注意攝食量:吃粽子時,應搭配2至3份青菜,增加飽足感並幫助消化,再加1至2份水果增加纖維質,以天天5蔬果為原則,達到均衡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