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矮化台灣事件引發各界關注,前衛生署長、民進黨籍立委涂醒哲今(24)日表示,馬總統應該親自出面向世衛組織抗議,並且針對世衛組織和中國簽訂矮化台灣的備忘錄,要求對方道歉。他強調,加入世衛組織是朝野共識,但是以什麼樣的姿態加入更為重要,絕對不可以減損主權和尊嚴。

涂醒哲今天中午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為網友解釋台灣申請加入世衛組織的點點滴滴以及這次的矮化爭議。涂醒哲表示,立委管碧玲日前披露了一份世衛組織總幹事於2010年發給各會員國的公文,裡頭希望各國要依循2005年中國與世衛組織簽定的備忘錄,要稱呼台灣為中國的一個省,這才扯出了一連串中國和世衛簽訂密約、甚至企圖矮化台灣主權的爭議。

關於台灣申請加入世衛組織的歷程,涂醒哲說,台灣自1996年開始積極申請加入世衛組織,經過10多年的努力,終於在2005年前總統陳水扁任內,爭取到以觀察員身分簽署《國際衛生條例》(IHR)並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算是辛苦10多年的一大突破。

涂醒哲解釋,世界衛生組織是由世界各國以及一些非國家團體所組成,分為會員國(主權國家)、附屬會員(附屬國家的團體)、和觀察員(非政府組織等);而所謂的世衛大會則是世衛組織每年5月召開的會員大會,重大的決策都在世衛大會上進行討論。

涂醒哲說,台灣至今只是爭取到每年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世衛大會,但世衛組織並未通過台灣加入WHO的申請,「所以我們充其量只是一年一聘的觀察員,每年都不知到明年還能不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大會」。

涂醒哲認為,衛生署長邱文達雖然已經遞交抗議信給世衛組織,但是做法上異常低調,無助於維護台灣的主權和尊嚴。他也反駁外交部次長沈呂巡所說,這次政府參與世衛大會創下了一百多篇國際媒體報導的成績,他說當初民進黨曾在世衛大會期間創下2千多篇國外媒體報導,「馬政府實在是不及格」他說。

涂醒哲強調,台灣做為地球村的一份子,除了在衛生議題上需要國際的協助,台灣也希望能夠將優秀的醫療技術、防疫經驗,分享給國際上需要的國家,盡台灣世界公民的義務,也讓台灣的主權尊嚴能夠受到國際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