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爭議繼續延燒,前往世衛大會(WHA)抗議的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世衛宣達團昨(23)日返抵國門,宣達團發言人廖林麗玲今天表示,外交部謊稱要協助他們參加WHA,與事實相違背。

多位聯合國協進會世衛宣達團團員在民進黨立委涂醒哲的陪同下,今天在民進黨立院團召開記者會,做了以上表示。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世衛宣達團表示,今年WHA以安全考量為由,改變過去作法,讓台灣民眾無法持台灣護照參與WHA。廖林麗玲質疑,台灣人被要求出示另一種證件才能參加WHA,難道是要用台胞證?還是美國護照?她還質疑,WHA今年的作法是否因為馬政府與中國有簽署秘密協議?

同時,廖林麗玲也指責外交部在5月16日召開國際記者會時指出,要協助民間參與WHA,但事實上,他們並沒有接獲任何外交部的電話,更甭提任何協助了,外交部是說一套做一套。

涂醒哲最後要求,總統馬英九應為此對國人道歉,並召開國際記者會澄清「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在全球國際媒體刊登廣告做此一邊一國的宣示,更要以「台灣總統」的身分嚴正向世界衛生組織表達抗議。同時,在未獲聯合國及WHO正式釐清主權爭議之前,馬政府應該立即停止這種喪權辱國的世衛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