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的悅氏運動飲料、Sunkist果汁及保健食品益生菌、乳酸菌咀嚼錠等被檢出含害物質塑化劑DEHP在起雲劑中,由於DEHP屬於環境荷爾蒙,有危害生殖能力之虞,行政院消保會組長吳孟學今(24)日表示,目前有問題的產品已全面下架,並要求4大超商等賣場及經銷商今天起協助民眾退貨,同時,進行全省大追緝,看市面上是否仍有類似的黑心商品存在,並接受消費者申訴,主張其權利。

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也公布8支民眾諮詢專線(02)27878200至27878208,供民眾諮詢相關健康問題。

立法院國民黨團上午召開「重懲黑心廠商,維護國人健康」的記者會,邀請衛生署副署長江宏哲、法務部檢察官陳孟黎、康照洲和吳孟學等人與會,做了上述表示。

江宏哲表示,這起DEHP被添加在「起雲劑」的問題食品曝光,係由行政院去年3月所成立的偽禁藥小組查緝發現、主動偵辦,衛生署上周五已下令,緊急將該批高風險食品下架封存。而陳孟黎也指出,供應問題產品的昱伸公司賴俊傑已被檢方羈押禁見。

而為了讓已入肚的無辜受害民眾能得知正確資訊、尋求幫助,立委郭素春並在記者會現場試打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諮詢專線,據接聽電話的諮詢人員指出,由於塑化劑DEHP在24小時以內,可以消退7成以上,所以,已食用過被查緝的飲料、保健食品的消費者,最近要「多喝水」,將其盡量排出體外。

起雲劑係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可使不互溶的成分互相乳化,常被添加在運動飲料、果汁、果凍及優酪乳粉末等食品中。但其價格為塑化劑的5倍,不肖業者為了降低成本以及增加產品的穩定性,才會惡意添加食品禁用的DEHP。目前,市面上查獲的問題食品DEHP含量最高達30ppm之多,1天只要喝500CC,就可能超過每日攝取量的上限。

康照洲還說,原本是要查市售食品有無偽禁成分,卻意外查獲康富益生菌粉末含塑化劑,才立即通報檢方循線追查,結果查出,彰化員林的協成、金饌兩業者的原料都來自昱伸,昱伸的原料也同時賣給台中家鄉飲料公司。另一家供應商「盛源食品」的起雲劑也驗出DEHP,來源也是昱伸。

由於昱伸是多家飲料、食品及生技公司的原料供應商,疑含DEHP起雲劑的產品種類包含運動飲料、果汁、果凍、益生菌、羊乳片和乳酸菌咀嚼錠等,連果醬也可能添加。目前各類產品以DEHP含量1ppm為下架標準,高風險商品已下架回收、封存,果汁類產品已回收17公噸、運動飲料46萬瓶、益生菌粉13.3萬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