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衛生條例(IHR)內部文件矮化台灣,衛生署長邱文達今(23)日前往立法院進行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檢討專案報告。他指出,我方已用口頭向大會表達「強烈抗議」,也在正式抗議書裡表達「非常不滿」,已是相當強烈的用詞。

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日前爆出台灣在世衛組織文件中被矮化,名稱淪為「中國台灣」的事件。而衛生署長邱文達今天也為此前往立院進行檢討報告,並指出,自己已經盡力做出抗議,但遭民進黨立委們痛批,根本就是自我感覺良好。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說,外交部在發給國外友邦的抗議信中,信頭完全未提國家名稱,只以「Health」代替,抗議根本就是「軟趴趴」。而邱文達也補充,雖然對於抗議手段,自己已經覺得滿意,但也還有很多要努力的地方。

而外交部次長沈呂巡今天也表示,抗議的關鍵應該在於是否有效,否則就算是把「F開頭的字母(指髒話)加上去也沒用」。

他指出,這次世衛組織文件矮化台灣的事件,應該是要照國際規則來抗議,而不是抗爭,「不要搞立法院這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