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台灣、36歲的李小姐與英國籍夫婿在日本辦理結婚登記,結婚證書上的國籍欄由「台灣」變成「中國」。她今(23)日透過越洋電話向立委陳情,希望駐日代表處協助處理。但外交部官員表示,要等到明年,日本預計發給外國人新的「居留卡」,可望把台籍人士的國籍改為「台灣」,情況才可能改善。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在立法院黨團與在日本的李小姐越洋連線舉行記者會,做了以上表示。

陳情的李小姐說,她拿中華民國護照、戶籍謄本、單身證明文件與英籍夫婿今年5月2日到日本千葉縣的戶政單位辦理結婚登記,結果,沒想到5月20日領取結婚證書時,卻發現結婚證書上的國籍欄從「台灣」變成「中國」。日方戶政人員說「他們必須這麼做」,她因此擔心將來無法回台辦理結婚登記。

蔡煌瑯表示,李小姐的例子就是政府外交休兵政策下的受害者,而熟悉日本事務的外交官員透露,目前日本發給旅日台灣人的「外國人登錄證」,國籍大多註記為「中國」,少數為「中國(台灣)」,地方政府受理申辦證書,是依據外國人登錄證註記國籍,可能因此登記為「中國」。

不過,日本國會於2009年通過修正「出入國管理法」,自(2012)年起,將廢除現行地方政府核發的「外國人登錄證」,針對在日本居留超過3個月以上的外籍人士將改發「在(居)留卡」,屆時國籍欄可註記國家名稱或日本政府承認的有效護照發行地區,因此旅日台人的國籍,可望能依據後者而註記為「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