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於當地時間22日在東京向韓國總統李明博証實,中國邀請朝鮮國防委員長金正日訪中,目的是讓朝鮮了解中國的發展狀況,並為朝鮮的未來發展提供借鏡。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青瓦台新聞發言人洪相杓的話指出,溫家寶在長達1個小時10分鐘的晤談中還強調,改善韓國和朝鮮關係的必要性以及實現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但就北韓擁有核武表明反對立場,雙方並就金正日訪問中國和朝鮮的無核化問題,交換意見,並以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為契機,決定建立有關核電安全的緊密合作體系。

洪相杓還引述溫家寶所說,金正日這次訪問目的是「讓朝鮮獲得瞭解中國經濟發展的機會,並且把這些經驗用於自身的發展。」

金正日這次訪中是他在1年內對中國的第3次訪問。在2010年8月對中國的訪問中,胡錦濤曾敦促金正日開放朝鮮經濟。

韓國媒體報導,金正日的專車上週五(20日)經過中朝邊界進入中國,22日晚間到達靠近上海的中國東部城市揚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