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屆坎城影展(Cannes Film Festival)競賽結果當地時間22日揭曉,美國導演泰倫馬力克(Terrence Malick)以「永生樹」(The Tree of Life)一片,勇奪金棕櫚獎(Palme d'Or),這是坎城影展最高榮譽大獎。

永生樹故事背景發生在1950年代,西恩潘(Sean Penn)飾演的兒子回溯生命過往,試圖與父親進行和解,男星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在片中飾演嚴厲的父親。

丹麥導演尼可拉溫丁黑芬(Nicolas Winding Refn),以落日車神(Drive)一片睥睨全場,摘下最佳導演獎。40歲的尼可拉溫丁黑芬領獎時,對擔綱演出的加拿大帥哥男星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多所感謝。

落日車神描述一位飆車高手闖蕩好萊塢,白天當電影特技飛車手,晚上兼差替搶匪駕車逃離犯罪現場,在遭栽贓陷害後,如何搏命逆襲平反的故事。

最佳男演員獎花落法國演員尚杜加丹(Jean Dujardin)頭上,他因在法國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Michel Hazanavicius)「藝術家」(The Artist)一片演出精彩,而獲評審青睞。

評審團大獎由「騎單車的男孩」(The kid with a bike)和「安那托利亞」(Once upon a time in Anatolia)2部電影的導演,比利時導演達頓兄弟(尚皮耶達頓Jean-Pierre Dardenne、盧克達頓Luc Dardenne)和土耳其導演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共同分享。

最佳女演員獎,則由美國女星克莉斯汀鄧斯特(Kristen Dunst)捧走,她因演出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的「驚悚末日」(Melancholia)而得獎。

另外,法國女導演兼演員麥依文(Maiwenn),以執導電影「警察」(Polisse),抱走評審獎。這部電影在述說兒童少年警察隊警察處理各種兒童家暴性侵案,以及私人生活交錯的心理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