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表示,儘管狙殺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引發美國與巴基斯坦間的緊張關係,但如果美國再度在巴國境內發現蓋達或塔利班等極端組織的首腦,他仍會再次批准派兵進入巴國的秘密行動,他還是會「掌握機會」出擊。

歐巴馬是在BBC今(22)日播出的專訪中作出上述表示,他被問到:如果再度在巴基斯坦或其他國家發現如恐怖分子首腦,是否還會像這次一樣斷然採取狙殺行動?他回答,他還是會「掌握機會」出擊。

歐巴馬說:「美國尊重巴基斯坦的主權,但不會容忍某個人在那裡策劃針對美國和盟友的攻擊而不採取行動」。他強調:「我們的任務是要保證美國的安全」。

對於阿富汗戰爭,歐巴馬承認,美國最後還是必須和塔利班嚴肅地談判才能結束衝突。但他指出,塔利班必須和蓋達組織切斷一切聯繫、停止暴力、並尊重阿富汗的憲法。他也認為,以美國為首的聯軍應該用自己的軍事行動,支持阿富汗政府,達成政治協議,確保憲法得以遵守、人權受到尊重。

在另一方面,巴基斯坦和美國的關係似乎在狙擊賓拉登事件後陷入冰點,而巴基斯坦也努力靠攏另一個戰略夥伴:中國。巴基斯坦國防部長阿邁德(Ahmad Mukhtar)就表示,巴國希望中國協助在西南部俾路支省(Baluchistan)的深水港建造海軍基地。

這座海軍基地預定地在濱臨阿拉伯海(Arabian Sea)的瓜達爾(Gwadar)港,巴國最近向中方提出協助興建軍港的請求,這座深水港大約由中國資助75%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