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團參加這次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外交部次長沈呂巡以及衛生署長邱文達,20日才剛返回台灣,今(22)日馬上受到國民黨立委的邀請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沈呂巡認為這次代表團表現非常好,對於世界衛生組織(WHO)矮化所採取的抗議已經有顯著效果;而邱文達則坦言「壓力很大」,代表團的辛苦,他現在才知道。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邀請沈呂巡與邱文達進行「WHA成果重點報告」。沈呂巡指出,代表團這次對於(WHO)內部文件矮化我國所採取的抗議行動,衛生署的表現可用「專業表現好、外交動作佳」來形容。

沈呂巡強調,代表團去WHA是抗議不是抗爭,因為抗議要照國際標準,這次要求的作法是「嚴正理性、不亢不卑、要能發生效力」,邱提出抗議函完全從專業立場,並依照WHO、IHR(國際衛生條例)的用句與邏輯來寫。

首次參與世衛大會的邱文達則坦言「壓力很大」,他說經過這次才知道代表團的辛苦。他指出,5月16日WHA開幕後,當天中午他就立刻舉行中外記者會,共有12個國際媒體、17篇有關代表團提出抗議的報導;國內媒體也多所報導,「這個就是發聲,讓全世界知道這個事情。」

沈呂巡與邱文達都認為抗議效果已逐漸浮出檯面,因為國際重要媒體刊登了78篇輿論,幾乎一面倒支持我國。邱文達強調,代表團在5月15日晚上舉辦外交酒會,邀請16個友邦官員,其中有13名衛生部長參加;9個友邦發言都支持台灣有尊嚴地參與WHO,也反對所謂內部文件。

沈呂巡意有所指地說,如果今天代表團跑去敲桌子、用一大堆政治語言,還是像以前一樣的做法,今天會不會有這麼多一面倒的國際輿論支持?他很懷疑。沈呂巡認為,在國際社會,台灣自己有的籌碼要用,「不是空言抗議,不是爽一下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