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第1次國中基測北北基聯測今天中午結束。數學科部分,補教老師表示,聯測概念題較多,考生需花時間讀題和判斷;基測運算較複雜,時間壓力大,考生要特別小心計算。

補教老師分析,今年數學科單元分布平均,兩邊都有具鑑別度的題目,但偏重方向不同,基測觀念比較清楚,考生讀題後可以清楚判斷,但步驟較多,計算要特別小心;聯測則比較活用,需要兩層次的判斷,相較之下,基測花費的時間可能比較多。

補教老師表示,聯測和前兩年基測風格類似,計算題少觀念題多,雖然有觀念混合題,但不會組合太複雜,只要冷靜分析就可解題,考生可能會花較多時間在讀題和判斷上,像其中一題時鐘圖型,如果只用圓形方向思考無法解答,必須套用特殊三角形概念才能解題。

至於基測部分,補教老師表示,比較像是3年前的風格,計算量多,對學生來說時間壓力也大,要是前面

花費太多時間,可能會影響後面解題;整體而言,基測比聯測稍難一點,運算繁複,易導致計算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