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前美軍狙殺賓拉登任務中,負責將賓拉登屍體進行海葬儀式的美國海軍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70),今(22)日率領另外三艘戰鬥艦艇抵達香港訪問,艦上近7000名官兵將在香港停留5天休息及消費。

據了解,由神盾級飛彈巡洋艦碉堡山號(USS Bunker Hill)、席羅號(USS Shiloh)和驅逐艦葛瑞德利號(USS Gridley)所護航的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當地時間早上8時許進入香港水域,停泊在大嶼山對面海域。

為防止遭受恐怖份子報復,在卡爾文森號訪港前,美軍已先派出核子動力潛艦漢普頓與另一艘補給艦抵達香港探路,艦上將近1500名美軍於5月15日抵港,停留至19日,已轉赴澳門、深圳蛇口及廣州進行訪問。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並在艦上進行短暫的媒體記者會,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的司令培瑞斯(Samuel Perez)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次卡爾文森號來港是正常訪問,之前曾與香港警方溝通保安等問題,他相信香港警方有足夠能力保障官兵及船員的安全,並不擔心受到恐怖分子報復。

對於5月初海葬賓拉登的任務他不願多談,對於媒體提問也都表示不便評論,僅說航空母艦以前就曾參與多項海葬工作,也曾有官兵要求在死後進行海葬。

卡爾文森號戰鬥群近7000名美軍官兵已經在香港灣仔分域碼頭上岸,香港警方加強保安工作,包括在碼頭岸邊及附近水底進行檢查。據媒體報導指出,上岸的美軍人員只能在指定的灣仔及中環一帶行動,不允許前往中東人士聚集的尖沙咀等區域,以防遭到恐怖攻擊,卡爾文森號將停泊至26日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