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直人、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韓國總統李明博,今(22)日上午在東京出席了三國領導人會議。三位領導人達成了一致,將合作防止日本產品的形象因東日本大地震及福島核災而受損。會議後發表的聯合聲明表示,三國將在日本災後重建、救災援助及核能安全領域強化合作。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在三國領導人會議前,菅直人與溫家寶舉行了雙邊會談。溫家寶表示,中國將解除日本山梨、山形兩縣2個縣份的食品進口禁令,除了蔬菜、海鮮與乳製品,不需要接受輻射檢查。溫家寶同時承諾菅直人,中國將批准日本旅行社在中國營業,以這種方式鼓勵中國民眾前往日本旅遊。

三國領導人會議一開始,與會者在菅直人的提議下為震災遇難者默哀1分鐘。菅直人強調:「要抓住能讓日本再度成為充滿活力的國家的機會,努力開展重建工作。同時也將借助外國的活力,推進對國際社會開放的重建工作」。

聯合聲明中就日本產品的安全性表示「基於科學依據慎重應對十分重要」。聲明中還對遇難者表示了「深切哀悼之意」,「將支持日本為克服困難而做出的努力」,為幫助日本早日重建而強化合作關係。

在經濟方面,考慮到震後的日本國內情況,聲明表示將促進有關日中韓締結自由貿易協定的研究工作,並繼續促進赴日觀光等人員交流。

聲明稱核能「對許多國家而言是重要選項」。鑒於發生福島核事故,為了強化安全措施,三國將促進有關應對自然災害的專家磋商,並就建立應對核電站事故、預測放射性物質擴散的相關機制展開研究。

聲明也表示,如果三國中任何一國發生大規模自然災害,其他兩國將派遣緊急救援隊、最大限度地提供援助。為了防災和重建,將考慮由三國專家在適當時候對東日本大地震災區進行實地調查。

聲明對朝鮮的鈾濃縮計畫表示關切,指出了南北對話對重啟六方會談的重要性,要求朝鮮採取具體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