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韓聯社報導指出,朝鮮領導人金正日今(21)早8時20分左右抵達長春火車站。另據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分析,他有可能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進行高峰會談。

BBC中文網報導指出,金正日所乘坐的朝鮮特別列車在周五凌晨抵達吉林省圖們,之後,日本廣播協會昨晚播出的電視片段顯示,金正日曾出現在中國黑龍江省牡丹江市的一家酒店。日本媒體還拍攝到金正日離開牡丹江一家酒店的照片,報導指出,他和在場人員微笑握手,然後乘坐特列車離開。不過,目前仍不清楚金正日的接班人金正恩是否隨行。

雖然朝鮮官方媒體至今對金正日訪中一事隻字不提,中國外交部和中共外聯部也稱毫無所悉。但美聯社引述牡丹江當地居民的話指出,中共當局在周五加強保安,戒備森嚴。以往,中國都是在金正日結束訪中行程後,才會對外公布相關消息。金正日曾於去年5月和8月曾經訪問中國。

但據「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指出,中國長春當地消息人士表示,金正日搭乘的特別列車已抵達長春站。有人目擊包括可能是金正日搭乘的車輛,往南湖賓館方向前進,由於金正日去年8月曾在南湖賓館與胡錦濤會談,有分析認為,這次也不無可能。

昨天韓聯網曾一度報導指出,這次訪中的是金正日的接班人、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金正恩(Kim Jong-Un),後來被證實是誤傳。在周五稍晚,韓聯社引述韓國政府人士證實,訪中的是朝鮮領導人金正日。

法新社報導指出,金正日么子、也就是北韓政權接班人的金正恩是否隨行,目前還不清楚。「聯合新聞通訊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金正日訪中一行共70人,名單中並沒有金正恩的名字。

專家說,此行反映北韓在國際對其核子野心實施制裁下,迫切需要中國的幫忙與援助,以紓緩經濟困境

和糧食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