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的中央政府-聯邦委員會(Bundesrat),由7名委員組成,目前女性佔4席。乍看之下,似乎已經達到平權的理想境界。然而,許多瑞士婦女卻被昂貴的托兒費所拖累,困在家中帶小孩,而無法追求自己的事業。

彭博社昨(20)夜報導,瑞士的托兒費會花掉一般家長1/3的薪資。蘇黎世的托兒所每個月要價1千5百瑞士法郎(與台幣的匯率比約1:33)。這個價格連所得甚高的瑞士人也吃不消。瑞士職業婦女協會主席寇赫(Clivia Koch)指出,由於瑞士的生育津貼並不高,再加上如此吃重的托兒支出,許多母親只好留在家中帶小孩。

寇赫認為,瑞士需要推動新一波的革命來確保職業婦女的地位。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the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的資料,家有14歲以下孩童的瑞士媽媽出來工作的只有10%,遠低於美國的70%。

專門幫助企業招募經理人才的億康先達公司(Egon Zehnder)最近的年度報告顯示,瑞士的女性主管比例,已經從2004年的9%,下降到8.3%。瑞士政府的資料也顯示,瑞士夫婦在還沒有小孩時,有37%是雙方都出來工作;但有了小孩之後,這個比例就下降到8.7%。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統計,在瑞士托兒經費會花掉父母親30%的淨所得,遠高於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家的平均值(13%)和美國(19%),而在比利時更只佔4%。

瑞士政府一直到2005年才開始實施帶薪育嬰假的制度,並且只給14週,遠低於挪威和德國婦女所享有的47週。

根據瑞士人口資料局(Population Reference Bureau)的最新數據指出,瑞士每個婦女平均生育1.33個小孩,而法國、挪威和美國的每個婦女平均生育2個小孩,世界的平均值則為2.5。

瑞士聯邦家庭事務委員會已經提案要將育嬰假從現行的14週延長到24週以上,並允許爸爸們請4週育嬰假。但還要等到明、後年才能排到國會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