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議院議長西岡武夫昨(19)日在《讀賣新聞》上發表文章,批評首相菅直人在應對日本東北強震災害和福島核電廠災害時,犯下許多重大錯誤,應該立即辭職。而因為西岡和菅直人同屬民主黨,因此民主黨內部幹部也自嘲,黨內已經「爐心熔燬」了。

同屬日本民主黨的參議院議長西岡武夫昨日投稿《讀賣新聞》,並在文章中要求日本首相菅直人應儘速下台,此舉也震撼了日本政壇。西岡表示,他對於菅直人政權感到相當憤怒,甚至強調,若菅直人不火速下台,簡直是繼續在「用別人的血洗自己的傷口」。

西岡在文章中直接批評菅直人對於日本東北強震,以及強震引起的福島核電廠核災的應變出了問題。他質疑說,為何3月11日發生東北強震以後,菅直人沒有先思考制定應變災難的「緊急事態法」,反而先召開許多會議,使指揮系統混亂,這是菅直人故意將首相責任「曖昧化」。

投書中也指出,有人認為日本現正面臨重大危機,不應更換首相。但他強調,菅直人若不立刻下台,空中、地上的輻射線將持續釋出、輻射污水也流向大海。他強調,維持現狀比更換首相更加危險,因為菅直人缺乏拼命、下定決心的特質,無法正確的領導國家解決危機。

西岡也質疑,菅直人既然動員10萬名自衛隊員救災,為何不直接召開因應重大緊急事態的「國安會議」?對此,西岡也批評菅直人,「簡直是無視法律的存在」。他也直指,若菅直人不下台,在本月26、27日於法國召開的8大工業國 (G8)高峰會前,只好由在野黨向眾議院提出內閣不信任決議案。

菅直人內閣今日也召開幕僚會議,會後有許多閣僚都對於西岡的作為有所批評。財務大臣野田佳彥表示,西岡身為三權之長,就應堅持中立的立場;而總務大臣片山善博也認為,西岡對於菅直人有所建言,應該在投稿給媒體前,先與菅直人進行對話。

而日本最大在野黨自民黨籍眾議院副議長衛藤征士郎,昨晚也對記者表示,西岡或者是首相應該會有一方辭職。而他也清楚表明立場指出,他是「挺西岡的」。

日本媒體也指出,民主黨內親近前黨魁小澤一郎的議員,現正發起不信任案連署行動,可能已收到90人以上的連署。但菅直人昨天也強調,目前完全沒有考慮要下台。

此外,菅直人的親信、前首相輔佐官寺田學也表示,若內閣不信任案通過,首相應解散眾議院,立刻改選。也就是點出,菅直人可藉著解散眾議院來牽制占要求首相下台多數的黨內年輕議員,因為若是解散眾議院並改選,這些選舉基礎較薄弱的年輕議員勝算並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