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天上午召開國家生技研究園區(202兵工廠)開發案專案小組審查會,最後專案小組做成結論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專案小組也提出一些條件,包括要在國防部完成火工區搬遷後再開始施工,另外也要在營運前提出汙水的納管標準。據了解,本案最快可趕上6月10日的環評大會,在大會上經環委確認通過。

今天上午是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案第三次專案小組審查,中研院長翁啟惠再度親自與會,表達對本案的重視。翁啟惠表示,已經將原先的開發量體縮小,在9.6公頃的可開發範圍內,將有3.15公頃用來興建生醫轉譯研究中心等建物,另有4公頃用來做人工溼地的復育。

不過環保團體還是發言反對這項開發,曾為這塊溼地下跪求情的作家張曉風表示,國家生技園區開發計畫所需土地很小,很容易找到其他可以取代的地點,她不懂為何一定要在這裡?張曉風也強調,「好人也會做壞事」,她認為中研院長翁啟惠是一個好人,但是在這塊難得的溼地上蓋國家生技園區就是做壞事,她希望翁院長能夠再三思。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指出,這個案子應該要進行政策環評,對台灣的生技產業整體發展進行評估,而不是只用個案環評的角度來看待本案。此外,他認為,如果不進行政策環評,那至少依《行政程序法》進行行政聽證會,釐清各項社會、經濟、環境的影響。潘翰聲也質疑,中研院一直強調所謂的「群聚效應」,但那是否是將所有的上下游廠商「關在同一座圍牆裡」?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廖本全表示,開發單位拿台北市都市計畫所列的340萬人來當作環境承載量是錯誤的,他強調,台北市目前已經有260萬人口,都市計畫的340萬人整整多了目前人口80萬人。他呼籲中研院應該要發揮學術專業,用專業的學術能力來計算週邊可以容納的承載量,而不是用都市計畫的數字。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國家生技園區對於放流水的管制標準付之闕如,未來如果這些生技產業的汙水任意排放後果將不堪設想,尤其是沒有人知道裡頭會有甚麼物質。她呼籲中研院應該考慮將國家生技園區遷到已經有完整汙水處理設施的地方,例如新竹生醫園區或者是南部科學園區。

最後專案小組認為中研院已經展現友善環境的誠意,除了縮小規模外也將進行人工溼地的復育,對環境的影響已減至最低,所以由小組召集人、環評委員李培芬宣布,專案小組做成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的結論,全案將送環評大會確認後定案。

不過專案小組也對本案訂出一些條件,包括:要求中研院施工前要先協調國防部完成202兵工廠火工區的遷移;營運前應提出生技研究產業之汙水下水道納管標準及篩選檢測計畫送環保署審查;人工溼地與生態園區也要開放給大眾進行生態教育之用,而現有溼地的生態和滯洪功能也都要做好維持,並且還要由環保團體推薦代表參與組成環境監督委員會。

翁啟惠對今天的結果表示欣慰,他也以一貫的信心強調,如果一切順利,希望能趕上6月10日的環評大會完成確認,並且在2017年前完成全部的工程並開始營運。他希望這項計劃能夠為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奠定重要的基礎。

曾為202兵工廠溼地下跪求情的作家張曉風表示,國家生技園區開發計畫所需土地很小,很容易找到其他可以取代的地點,她不懂為何一定要在這裡?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