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馬政府信誓旦旦地說,現在是美台中三角關係最美好的階段;在美國,能接受北京拿下台灣的人卻正日漸增加。《亞洲時報線上》(Asia Times online)今天刊登住在臺北的德國作家嚴斯(Jens Kastner)的一篇報導,指美台關係開始出現問題。

此際正在美國參訪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上將逢人便說:華府必須拋棄台灣關係法所規定的對台承諾。美國某些知名學者和高級官員在最近的文章和演說中,也曾呼籲美國停止提供武器給台灣。

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國內法,命令美國行政部門必須阻止任何試圖改變台灣命運的非和平手段(包含杯葛和禁運)。該法規定華府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並且在台灣海峽情勢緊張時前來協助。

然而台灣關係法也為美國行政部門留下迴旋餘地。該法規定要提供給台灣足以自衛的武器;因此,從該法制定以來,美國到底要提供台灣多少武器,就一直是辯論的焦點。

2009年11月17日,美國前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副主席歐偉博(Bill Owens)投書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呼籲華府廢棄台灣關係法,並停止對台軍售。他將台灣關係法描繪為一個過時的產物,並且擔保廢棄該法將被中國視為發展兩國友誼的真誠之舉。

歐偉博的投書引來華府和台灣各界的激烈反彈,紛紛投書各媒體,從區域安全、民主、海權、航線的保障,以及人權等面向切入,駁斥歐偉博的觀點。

然而最近幾個月內,華府的風向開始變得對台灣不利,要求美國終止防衛台灣的聲音空前的大。前美國外交官傅立民(Chas Freeman Jr.)、前駐北京大使普理赫(Joseph Prueher)、前美軍太平洋司令基廷(Timothy Keating)、CIA東亞情報官希恩(James Shinn)、國際關係學者葛拉瑟(Charles Glaser)等人紛紛提出各種理由,主張停止對台軍售,廢棄台灣關係法。

美國羅德學院(Rhodes College)國際關係學教授康培莊(John Copper)接受《亞洲時報線上》訪問時指出,美國那邊的情勢發展顯示,台灣關係法恐怕遲早不保。該法正逐漸被遺忘。當年那些力主制定該法、捍衛該法的老牌國會議員已經不在了,國會中的新人對台灣關係法的了解不多,也不會認為捍衛該法可以爭取選民或者對自己的名聲有利。過去兩三年來,沒有人提到台灣關係法,這顯示在美國沒有太多人決心捍衛台灣。

美國明年將舉行總統大選。康培莊教授分析,民主黨勝選對台灣關係法是大兇之兆。他說:「當然,2012年的總統候選人們都還沒說什麼,而且共和黨到底推誰出來還未確定。但一般而言,共和黨(比民主黨)更偏愛台灣。」

康培莊指出,歐巴馬關切的是中國的經濟問題,他的團隊比較可能和北京維持良好關係,而共和黨則會希望發展更強而有力地保衛台灣。

康培莊認為美國兩黨的深層情感會影響到他們對台灣關係法的態度。「傳統上,共和黨人喜歡保守的亞洲,而民主黨人喜歡歐洲。共和黨人與海軍較為親近,而海軍在亞洲的角色較為吃重;民主黨人則與陸軍較為親近。」

《如果中國攻擊台灣:軍事戰略、政治與經濟》一書的作者諾汀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教授曾銳生(Steve Tsang)指出,北京當局根本不可能信守「如果台灣接受中國統治,一切都不需改變」的承諾。他認為,台灣的民主對中國共產黨的權威會造成一種威脅;台灣一旦落入中國手中,景況將比董建華和曾蔭權特首底下的香港還不如。

曾銳生教授懷疑美國是否會廢除台灣關係法,但他相信,一旦美國真的這麼做,將會引起該國國內極大的爭論,並且幾乎可以確定將導致北京威脅或真的動武要求台灣接受統一。

曾銳生教授說,只要台灣關係法沒有被廢除,華府永遠有空間決定在情勢緊張時做什麼。目前為止比較好的方法,是讓美國對中國的威脅造成一種威懾,讓台灣有能力撐到美國軍隊介入。北京不可能冒險動用武力打一場他贏不了,卻會威脅到中國共產黨政權存續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