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中國國家防火牆(GFW)之父、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今(19)日下午在武漢大學演講時,遭反對網際網路審查的學生以扔雞蛋與拖鞋形式抗議,在網際網路上引起許多討論與聲援。

方濱興今天前往武漢大學演講前,就已在網際網路上引起關注,有許多網民呼籲前往抗議。多名網友在Twitter網上交流當時發生的情形。根據抗議者在Twitter以及微博說法,現場有學生準備了雞蛋,抗議者向方濱興先投擲雞蛋,但未投中。隨後,抗議者脫下腳上鞋子,向方濱興扔去,並擊中了他。「第一支鞋打中了。第二隻鞋被一男一女護住了。」

現場的武漢大學保安與學校職員與抗議者發生了衝突,有十餘人追出,準備抓住扔鞋的抗議者,但在現場學者的阻攔下,此人仍然順利離開現場。

扔鞋的抗議者離開武漢大學後,有在場學生尾隨其離開,並給他買了一雙拖鞋。而在場的學生則對鞋子拍照留念。

據在場的武漢大學師生透露,事發之後,電腦學院門口出現警車,武大副校長趕到現場,而拍照的武大同學被勸阻。目前還沒有抗議者被抓或者被學校處分的消息。

今天下午,在微博上流傳著相關訊息。事後,方濱興怒斥主辦方,「聽說他們在講座之前就在Twitter上討論這個事情了,你們怎麼沒有一點應對措施?」主辦方一臉無辜地說:「那個網站(Twitter)我們打不開,被中國防火長城(GFW)遮罩了,不知道他們說了什麼。」

據傳2010年12月22日,方濱興曾在新浪微博註冊帳號,並取得新浪的實名認證。但開通後即遭大量網友戲謔或質問政府對信息的封堵,表達對中國當局築下防火長城的不滿。新浪方面則刪除大量網友的評論,隨後方濱興則關閉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