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審查《菸害防制法》修正案,正反雙方激烈施壓,上午董氏基金會趕在吸菸者人權團體前召開記者會呼籲速速修法,下午則由反對修法的吸菸者人權團體登場。包括台灣相思草人權協會、台灣菸酒公司產業工會聯合會等10幾個反《菸害防制法》修法的團體,下午在立法院群賢樓前拉起布條,要求立院針對《菸害防制法》召開公聽會聽取更多人的聲音。

100多名工會代表、吸菸人權者下午聚集在立法院群賢樓,他們高喊「奢侈稅撿不夠,菸稅、菸捐拿來逗」、「恐龍立委黑白喬,明年選舉走著瞧」等口號,希望樓上正在審查《菸害防制法》的立委諸公能夠審慎評估,不要忽視吸菸者的聲音。

記者會一開始,台灣相思草人權協會秘書長陳紹庭就先針對董氏基金會上午召開的記者會做出回應,他表示,此次《菸害防制法》修法完全沒有民意基礎,既沒公聽會程序、也沒有其他修法版本的聲音,完全由董氏基金會說了算,這根本就是漠視了其他人的意見,不符合民主社會的精神。

他也痛批董氏基金會玩弄統計數據,宣稱《菸害防制法》施行後對減少吸菸人口有成,然而卻忽略另一些數據,就是海關所查緝到的私菸也從2008年的219萬包變為2010年的694萬包,這顯示吸菸人口並未因嚴格的《菸害防制法》而減少,而是轉而購買不用納健康捐的便宜私菸,換句話說國庫也因此損失慘重。

陳紹庭表示,吸菸者也有人權,應該予以尊重。他強調,這次修法過於草率,應該舉辦邀請吸菸者與業者到場的公聽會,而不是只有董氏基金會參與的公聽會;另外也應比照二代健保等爭議法案,召開全國性的公民會議來聽取各界意見。陳紹庭認為董氏基金會的做法非常粗暴,他痛批:「董氏根本不懂事」。

台灣菸酒公司產業工會聯合會理事長趙銘圓強調,2009年《菸害防制法》修法至今才兩年不到,現在又要修法似乎過於倉促,他認為國家法令不該這樣時常變動。此外他也指出,當初的修法內容已是各界所能達成的最大共識,現在要打破共識再修法,這未免也太忽視其他各界意見,他希望修法能夠盡量聽取各方看法。

反修法團體準備了陳情書,本來要遞交給立委,但是沒有立委願意出面接受陳情書,所以協調由立法院秘書處的一名主任出面收下陳情書。陳紹庭表示,如果立委漠視吸菸者的權益,他不排除發起更大規模的行動,並且號召全國吸菸者拒投票給支持《菸害防制法》的立委,讓忽視民意的立委落選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