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19)日下午即將審查《菸害防制法》修正案,上午董氏基金會、無喉者復聲協會等團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立院盡速通過修正案,讓國民健康更有保障。現場也來了多位喉癌患者,他們以親身經驗呼籲吸菸者戒菸,並強調菸害的恐怖,有病友表示:「早知道就不抽菸了」。

由於下午即將審查《菸害防制法》修正案,今天正反雙方各自角力,上午先由支持修法的董氏基金會先出招,下午吸菸者人權團體也將至立法院陳情。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台灣雖然不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會員國,但立法院也在2005年簽署世衛組織所訂定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所以無論是從國民健康的角度,或是從履行國際公約的角度,台灣政府都有責任讓《菸害防制法》更加趨於完備,以符合FCTC的要求,也保障人民的健康安全。

董氏基金會終生志工陳淑麗指出,這次修法的重點是「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菸品容器大幅警示及去商標化,同時禁止菸品展示」、「禁止菸草產業的廣告、促銷及贊助」以及「增加菸稅俾以價制量」。她希望立委能夠為國民健康堅持到最後,千萬不要被邪惡的菸商所左右。

《菸害防制法》修法提案人、立法委員江玲君表示,並非只有吸菸者有人權,不吸菸者也有權利要求不要吸到二手菸,所以為了維護廣大不吸菸者的權益,《菸害防制法》非修不可。她也坦承,此次修法承受各方很多壓力,除了菸酒工會、菸商、吸菸者團體之外,還有人以菸農名義向她陳情,但是她還是認為正確的事就應該去做,所以她不會受這些壓力影響。

除了立委及反菸團體,多位因喉癌而切除聲帶的喉癌病友也到場現身說法,無喉者復聲協會名譽會長黃東源用沙啞的聲音強調,自己是菸害的受害者,因為不知道吸菸的危害而導致罹患喉癌,甚至切除了寶貴的喉嚨,造成終生的遺憾。另一位有50年菸齡的病友表示,自己很後悔吸菸,他呼籲立委盡速完成修法,挽救更多人的寶貴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