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天將進行總預算的協商,而其中排定了核四廠140億的追加預算,引發環保團體不滿,今天上午便前往立法院前抗議核四續建以及無底洞式的追加預算。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表示,福島核災已讓日本反省原本的核電政策,但我們的總統馬英九卻不斷宣稱核電安全、不停止核電。她呼籲全台各界一起來反對核四廠的興建,尤其是明天立法院絕對不可以給台電這140億,繼續去蓋一座狀況連連、安全堪慮的核四廠。

環保團體身穿防輻射衣,高喊「核四不安全,全民不買單」口號,希望明天將開始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朝野協商,不可以冒然通過140億的核四追加預算。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立法院於2009年通過核四400億的追加預算,並逐年編列在各年度的預算中,而今年將編列140億,明天將排入朝野協商的審查裡。

崔愫欣強調,核四從設計規劃到興建的過程中狀況百出,其安全性甚至比不上將屆服役期限的核一、核二廠,所以根本就不應該追加預算給這種危險的核電廠。她也指出,核電安全事關重大,也不應該在外界難以監督的朝野協商中完成。

台灣人權促進會文宣部主任邱伊翎表示,朝野協商宛如密室政治,誰也不知道裡頭談的是企業的利益還是人民的利益,核四140億追加預算若在這種情況下通過,立法院將難以對人民生命安全交代。她也呼籲,台電公開所有關於核四的資料,讓資料證明核電的安全性,而不是用一張嘴在證明。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說,雖然日前台電做了核安演習,但是看在環保團體的眼中,這些演習都無法保證核電的安全性。他也強調,馬總統多次宣稱核電「非常安全」,他很好奇總統的幕僚是給了馬總統怎樣的資料,讓馬總統可以這麼有自信,他呼籲政府部門將這些資料公開給大家知道,也讓大家安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核四140億的追加預算排定在明天的第一輪朝野協商中,如果明天立委認為有所爭議,將延至下周第二輪協商中,屆時環保團體將號召大眾包圍立法院,讓立委感受到人民對核四安全的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