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21)日就是國光石化第五次環評專案小組會議的日子,現任永續會委員、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與其他前後任永續會委員下午聯袂召開記者會,除了一起表達希望國光石化撤案的期待,也呼籲政府建立政策環評制度、舉辦行政聽證會。余範英強調,永續會4月8日曾召開工作會議討論國光石化議題,約有過半委員都認同國光石化應撤案的訴求,這也是永續會成立14年來首次有委員集體出面對單一開發案發表意見。

今天的記者會共來了7位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的前後任委員,包括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於幼華、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張長義、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千里步道籌劃中心主任周聖心、淨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等。

今年剛從台大退休的於幼華和張長義,兩人認為雖然退休但依然要對國光石化出面說些話。於幼華指出,石化產業是「夕陽原料」的產業,由於石油蘊藏量逐漸枯竭,「難道不需要留一些給後代子孫?」他也強調,石化產業也是化工產業中的高污染產業,但國內的化工學會卻不願出面表示意見,足見台灣學界的沉淪。

張長義則表示,如果明天環評的結論是國光撤案,那才是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前的一大禮物。他認為永續會不應該只審小案,而像國光石化這樣的重大開發案卻交給環保署來審,這根本是本末倒置的行為。他呼籲要建立以行政院為層級的政策環評機制,並且鼓勵發展節能、省水、低污染的產業,而不是國光石化這種高耗能、高耗水、高汙染的夕陽產業。

曾任永續會委員、同時也是明天環評專案小組成員的詹長權明確表達反對國光石化的立場,他以自己的親身經驗,直言環保署在國光石化案上的立場極為偏頗,甚至耗費公帑召開批判反國光學者的會議。詹長權也指出,自己認真讀完厚達5000頁的國光石化的環評說明書,但是內容與前一次相比幾乎95%都一樣,可見開發單位有多麼的有恃無恐。

除了到場發言的永續會委員,包括來自學界和民間團體的王鑫、胡念祖、紀惠容、李玲玲、黃宗煌、陸小籌、陳宏宇、歐陽嶠暉、汪靜明、張四立、林萬億、前政務委員林盛豐、劉小如、陳椒華、蕭代基等10餘名前、現任永續委員及民間團體代表,也連署具名反對國光石化,並要求政府撤案。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當年成立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因應國家永續發展而設,委員會下設有1年1聘、無給職的民間委員,監督行政院各項政策是否具有永續發展價值、提出建言,歷屆委員對國家永續發展曾提供許多建言,但以往建言都是在永續發展委員會內部開會時提出,集體開記者會反對某一個案,是歷年來頭一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