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子產品公司聯想(Lenovo)在三月底推出的「樂Pad」,使用Google 的Android 系統,並提供中文介面與近1000種中文應用程序,同時,也支援Flash,在中國市場上,與iPad較勁。

「與iPhone背水一戰!」聯想(Lenovo)董事長柳傳志脫口而出。根據《Financial Times》報導,當去年聯想推出了智慧型手機─樂phone後,他們近期又推出了樂Pad,與蘋果(Apple)較勁,儘管只在中國市場。

當蘋果佔領了iPad 的主導地位,擁有80%的全球市場佔有率時,一般產品都無法被視之為敵手,但在中國市場,樂Pad卻有機會成為其強敵。

去年,中國只銷售60萬台平板電腦,但據科技研究中心IDC估計,今年將成長三倍,達到250萬台。

中國市場的領導者─聯想,與當地品牌愛國者(Aigo)、漢王(Hanwang)、TCL相較下,有明顯優勢。

而樂Pad在中國市場上,也有許多優點。首先,它使用Google 的Android 系統,提供中文介面與近1000種中文應用程序,此外,它也支援Flash這種蘋果的iPad無法使用的格式。相較之下,中國使用者更傾向使用Flash格式下載網路資源,而非蘋果的iTunes store。

此外,樂Pad還有漢字手寫功能,這對許多不習慣打字的富裕中年人而言,相當重要,雖然該產品使用Android 系統,但消費者日後仍可以更換為windows 7。

在12天的線上預售期間,淘寶(Taobao)共售出1500台樂Pad,聯想表示,在發售的第一天(3/29日)就收到超過10萬份訂單,而該公司也已與國美(Gome)、蘇寧(Suning)、PC Mall 簽訂合約。

然而,中國消費者對價格是十分敏感的,早在樂Pad上市前,中國移動互聯網產業秘書長李易就在新浪微博上建議,樂Pad價格應在2000~3500人民幣之間(約相當於新台幣8910~15592元)。

但以3499人民幣(約相當於新台幣15588元)起價銷售的樂Pad,比iPad 2888人民幣(約相當於新台幣12866元)還高價,已接近於iPad2的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