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場預期將升高「多元文化」論戰的演說中,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今天鮮明地指出,一些不會說英語也無意融入的移民,已造成了社會的「不安和分裂」。

英國媒體在卡麥隆對其保守黨同志演說之前提前報導了演講稿,《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形容講稿內容「甘冒不韙」,《衛報》(The Guardian)則稱這是他就任首相以來,針對移民問題「最大鳴大放的一次」。

卡麥隆已聲言要把英國的淨移入人數從目前的一年20多萬人削減到數萬人,這個政策遭到許多阻力,卡麥隆今天指認為此路不可行的說法是「迷思」,而他就是要「正面迎戰這些迷思」。

已推出的限制移民政策也包括嚴發學生簽證,防範「假學生」,目標是少發四分之一的學生簽證;明年4月起,赴英留學學生不只必須有雅思測驗(IELTS)5.5分以上成績,入境時若無法以流利英文回答,還可能被拒絕入境。

卡麥隆指工黨執政的12年造就了「英國史上最大的移民湧入」,對全英各地的社區都形成了壓力。

他說,「真正的社區是靠著友誼和對話打造的共同經驗來維繫,靠著鄰里的一切日常事務交織在一起,從載送小孩上下學到酒吧裡的閒聊。而這些聯結往往需要時間」。

因此,他說,當數量可觀的新住民抵達,「(他們)也許不會說當地人的語言、有時候不熱中或根本不想融入當地,這就在一些鄰里間造成了某種不安和分裂」。

《金融時報》說,卡麥隆的論調將會使聯合執政的自由民主黨難堪,並且被指控向保守黨右派靠攏。

卡麥隆2月5日在德國慕尼黑稱「國家文化多元主義(state multiculturalism)」已挫敗,他的自由民主黨籍副手克萊格(Nick Clegg)即表達了部分的反對。

卡麥隆所說的國家文化多元主義,是指國家鼓勵國內各種文化族群各過各的生活,彼此不相往來,也遠離主流。他認為這使英國失去了共同的認同,反而使一些移民轉向極端主義。

他因此主張「強壯的自由主義(muscular liberalism)」,要求社會共同遵守民主人權的價值,政府將孤立與這些價值為敵的團體。而克萊格則認為應以交往而非孤立來促成良性轉變。

在今天的演說中,卡麥隆也表達了對於強迫婚姻的絕不容忍:「我沒時間理會那些說這個是文化相對議題的人;它是錯的,就這樣,我們要把它撲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