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塱壹古道自去年12月1日環保署在爭議中通過台26線安朔旭海路段的環評後,環保界搶救古道自然海岸呼聲四起,使得逢假日意外湧進400、500人的爆量旅客朝聖,讓當地自然生態亮起紅燈。

「2002年軍方撤除山區管制後,這裡就成了三不管地帶了。」最早在2006年就在阿塱壹古道做導覽的排灣族人阿拉拜指出,以前知道這條古道的人不多,一天大約只有30、40人,但最近增加的遊客量不下10倍以上,不僅垃圾量倍增,有人在石頭上噴漆,誇張的是,還看到遊客便溺後的衛生紙。

不僅如此,在綠觿龜產卵的沙灘處,有遊客開著吉普車狂飆,「真的有綠觿龜嗎?」雖然許多人抱持懷疑,但阿拉拜說,去年他在沙灘上看到一隻疑似遭漁網纏住致死的綠觿龜屍體。但綠觿龜很害羞,他擔心,一旦人潮多了,就更難看到綠觿龜的蹤影。

遊客爆增,生態亮紅燈

阿拉拜還提到,高繞處攀繩路徑,因踩踏的人太多,植被遭破壞,也走出一條深溝,且日益平滑,更增加了攀繩的困難和危險。

阿塱壹古道的美景在網路爆紅,從恆春旭海到台東南田,牽涉兩個縣市政府,如果再不立即出手維護,他擔心,這千年古道生態,恐怕很快就萬劫不覆。

談到高繞處的攀繩,阿拉拜自有一番見解。「這條路徑最早是我開闢的。」他說,2005年他和太太,還有位朋友3人,帶著鐮刀闢出了20公分寬的路徑,當初開闢這條路徑,並不是為了架設繩索,繩索是後來的登山客架設的,他強調,原住民走山路,不是靠攀繩,而是用「Z」字型走法,不但可降低人為破壞,也可以完整保存植被。但是現在遊客量太多,難以控制,他認為,恐怕必須用木頭棧道,取代攀繩比較安全,也可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排灣族人的「絲路」

眼看著阿塱壹古道飽受人為破壞,阿拉拜看在眼裡,比誰都心急,他強調,阿塱壹古道是排灣族的傳統領域,自古以來就是往來西部聯姻、貿易、狩獵、征戰的重要「絲路」,對原住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

阿拉拜回憶,因為曾在軍事管制範圍內,對阿塱壹古道的印象是充滿了神祕,以前聽長輩提到,早年的阿塱壹沿海沙灘,寬達上百公尺,據說還有牛車道,嫁娶抬山豬,也是走這條路,他還透露,曾在阿塱壹古道上發現石板屋遺址,年代已不可考。

自許為阿塱壹古道終身義工,阿拉拜在部落格上提到,阿塱壹古道有三條,其一是清朝時的「恆春卑南道」,即阿塱壹到牡丹灣的傳統部落聯絡道,北段也就是現今的台26線;其二是「楓港卑南道」,即阿塱壹到楓港傳統部落聯絡道,也就是台九線南迴公路前身;第三條是阿塱壹到大龜文傳統部落聯絡道,目前只有少數族人狩獵用,這三條古道最初的開路始祖都是排灣人。

為此,他理直氣壯的主張,不管哪一條道路,都是排灣人祖先最先走出來的,也是大龜文王國阿塱壹盟部(古稱)的傳統領域。

向來漢人的遊戲規則,似乎注定少數的一方處於劣勢。回到現實,也許是先天條件不足,資源較匱乏,阿塱壹古道翻紅,並沒有為此讓台東安朔、南田一帶的族人帶來太多的財富,衍生的觀光利益,多半傾斜抑注到恆春旭海,甚至延伸到懇丁,連旅行業都嗅到商機紛紛搶食這塊大餅。

執意開路未言明的真相

交通部公路總局,口口聲聲強調,貫通台26線,可以藉此強化恆春旭海到台東南田的醫療、觀光機能,從頭到尾未見完整的配套,似乎貫通台26線,就能解決兩地所有問題?吊詭的是,去年底台26線安朔旭海路段環評通過前,交通部公路總局早在2007年將這條12公里的道路開發案,切割成6個標案,陸續施工,顯見官方開路勢在必行。

正當外界聲嘶力竭,為搶救阿塱壹古道自然生態奮戰,在古道另一端盡頭台東達仁鄉安朔到南田,長約5公里標案已完工。今年三月,平整的路面,舖上嶄新的柏油。當地的居民不諱言,對開發公路,有些期待,但家門前的柏油路,原本該是小孩玩耍的空地卻被剝奪了,雖然路面還沒有完成驗收,逢假日已有不少慕名阿塱壹古道的遊客強行開車駛入,還對路面玩耍的孩子狂按喇吧。居民憂心,蓋了公路,即使省了半小時的便捷,會不會犧牲更多?

於此同時,人口數不過200、300人的南田村,也是台電設置核廢料永久貯存場的預定地,20億的核廢回饋金早已悄悄核撥到鄉公所。看在阿拉拜眼裡,早就洞悉一切,他直言,眼前這條公路,這根本就是為打造「核廢公路」而設,一語道破官方不願明說的真相。

阿拉拜說,回饋金只能用於公用設施,並不會真正交到居民手上,更何況對原住民來說,「土地就是母親。」誰願意領回饋金出賣土地?他說,台東縣人口只佔全國人口的1%,台東縣人用電量只佔全國總用電量的0.5%,未來卻可能要承受100萬桶的核廢料,讓南田村的族人情何以堪?他痛批,「與其說是發展觀光,根本是宣判南田村死刑。」

搶救阿塱壹古道,不僅要搶救生態,更不能讓她成為「核廢公路」,阿拉拜誓言,循著先人的腳步,終身捍衛阿塱壹。(完)

眼看著阿塱壹古道飽受人為破壞,阿拉拜看在眼裡,比誰都心急。圖片來源:阿拉拜提供。   

由於阿塱壹古道很可能消失,近日一下子湧入了人潮,也讓這條古道有點消受不了。圖片來源:周易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