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所屬的「美國之音」(VOA)於年初提出明年度預算,刪除中文及廣東話廣播預算800萬美元,並裁員55%,把傳播媒介重心移至網路,遭致國會朝野抨擊;主管機關美國廣播理事會(Broadcasting Board of Governors)董事溫布希(S. Enders Wimbush)回應說,因為網路使用者龐大,會設法解決北京當局築起的防火牆問題。

美國之音於1942年冷戰時期開台,作為美國政府國際電台,以44種語言對全球廣播,於2008年停播現場俄文節目;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美國之音擴大中文廣播部門編制;不過,近來遭到美國政府緊縮預算波及,除了中文廣播人事和預算被刪減外,廣東話也被全部刪除。

眾議員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在他召開的國會聽證會中提出警告,並質疑總統歐巴馬執政團隊試圖討好北京當局。

加州共和黨籍的羅拉巴克說,省下的預算將削弱對獨裁、對世界挑釁的中國所做的努力,影響之大,遠超過平衡預算。他質疑把重點移到網路的效果,尤其是中國不遺餘力地築防火牆,防止網友搜尋政治敏感主題。

溫布希坦承,透過網路傳播有有防火牆的問題,但他說廣播部門會克服這個問題。他認為,傳統的廣播在中國迅速式微,在2006年只有24%的中國成年人透過收音機收聽新聞,到2009年時,只剩8%;2010年的調查更發現,只有0.1%中國大陸民眾收聽美國之音的中文廣播,大約0.4%的人收聽美國、英國廣播公司(BBC)、法國國際廣播(Radio France Internationale))和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等外國的廣播。

溫布希強調,中國各地都有很多的網路用戶,預計5年內,中國的網路人口將突破5億5千萬,是美國總人口的2倍。

對此,美國之音前任台長芮里(Robert Reilly)表示,美國之音肩負對外推介美國的任務,美國之音停止中文廣播的決定,將導致美國流失600萬的中國聽眾,中國國營媒體會欣然地填補這個空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