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立多家醫院爆發採購弊案,涉弊金額高達7億。經桃園地檢與地院徹夜偵訊審理後,今(27)日凌晨4時,裁定羈押衛生署醫院管理委員會執行長黃焜璋、署立基隆醫院院長李源芳、業者林恰權、曾憲群共4人。

除了4人被羈押外,署立台北醫院副院長王炯琅、署立基隆醫院心臟科主任林繼敏分別諭令新台幣30萬元交保,署立桃園醫院放射科主任孫盛義、涉案業者林恰權的姊弟均處以10萬元交保。

檢方懷疑有問題的標案總金額為7億元,包括2009年署桃健檢中心勞務發包,總金額逾4億元,2010年署北7百萬元的全自動生化檢驗設備,以及今年署基2億3千萬元心血管檢驗器材,檢方懷疑署基心臟科主任林繼敏擔任評審委員時,護航特定廠商。

檢調查出,業者為求順利得標,疑似與醫院有不當利益往來,部分涉案人的帳戶也有資金異常狀況。業者為避免留下紀錄,都以現金行賄。為避免被醫院監視器拍到,大都相約在醫院外的餐廳、車上或其他隱密處所,甚至相約打小白球時交付賄款,並疑有藉相約國外旅遊,由白手套在境外交付賄款。

檢調根據帳冊和監聽資料,查出京鑽、宜德和創世達醫材公司發展策略聯盟關係,有時合標、有時單獨標或交叉掩護,形同集團圍標,3家公司都透過黃焜璋打通人脈。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聞訊後表示並不意外,並強調早已對外說署內有部分地雷,在任內已送交政風單位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