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7)日表示,糧食安全應該提升為國家安全的層級,而且糧食供應與儲存不能過度仰賴進口;另有關單位也可以結合觀光產業,加強行銷推廣米食文化。

吳敦義今天在行政院會聽取「推動在地消費、提振國產米食」報告案後表示,「提振國產米食消費」是國家整體糧食安全的一環,可促進農業生產,並改善糧食消費結構,也符合降低食物碳足跡及有效達到節能減碳效果,但改變民眾消費習慣並非一蹴可及,有賴長期持續進行,請農委會積極加強宣導推動,並請各部會全力協助辦理。

吳揆指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及國際原物料上漲,對於確保糧食安全,應該有中長期戰略性的思維。

農委會指出,我國稻作面積自70年之66.8萬公頃至98年已減少至25.5萬公頃,每人每年白米年消費量也由民國70年的98公斤,至98年下降為48公斤,不但造成國人營養攝取失衡、糧食自給率下降,且稻田轉作休耕已造成政府財政負擔;此外,稻田面積減少更對氣候調節、生態維護、田園景觀造成嚴重衝擊,並在遭受國際糧價與供應波動時,影響我國糧食安全。

據統計,全國每人每天多吃一口飯,每年每人可增加1公斤的白米消費量,減少5,600公頃農地休耕,提升稻榖及周邊產業產值約10億元,提高糧食自給率0.24%。

農委會將與各部會合作,結合餐飲界、工業界、藝文界、農業團體、醫事人員及地方政府,共同發展米食產業並帶動全民愛吃米飯的風潮,強化米食之創意性、多樣性、方便性、文化性、功能性及普及性,期望至民國103年可達到每年每人米食消費量51公斤的目標,並讓休耕農地復耕,同時減少休耕補助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