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在民眾持續抗爭近三週後終於宣布下台,然而中東各國領袖對於「穆巴拉克效應」是否會在自己國內發酵感到不安。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今天就佈署了數千名武裝鎮暴警察,準備防止群眾模仿埃及的抗爭活動。另一個阿拉伯國家巴林則是宣部每戶發放3000美元,以回應7日開始從網路號召的政經改革運動。

穆巴拉克昨天辭職下台以及上月推翻突尼西亞領導人的事件,已經激發了阿拉伯世界,並促使許多人揣測,在這個獨裁統治和民怨四起已成典型的高度複雜地區,哪裡會是下一個可能發生類似動亂的國家。

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是主要石油和天然瓦斯出口國,一旦爆發廣泛的動盪不安,可能衝擊世界經濟,但許多分析家表示,不太可能發生類似埃及模式的動亂,因為當局可以運用能源財富來安撫大多數的問題。

無獨有偶,波灣小國巴林也傳出反對份子蠢蠢欲動的消息,致使巴林國王以慶祝通過國家憲章進行改革10週年為名義,下令發給每戶3000美元,其平息民怨的意味不言可喻。

根據巴林官方新聞通訊社BNA報導指出,為慶祝巴林國家行動憲章(NationalAction Charter)10週年,並表示對巴林人民通過這憲章的感謝之意,國王哈麥德(Hamad bin Issa alKhalifa)已下令發給每戶3000美元。

據了解,政治活躍分子於7日起透過網路號召發動抗議,要求政經、社會改革之際,促使巴林國王做了前述決定。

前有突尼西亞、後有埃及做作為殷鑑,貧窮及失業是導致兩國政權垮台的重要因素,所以巴林政府也已宣布將穩定糧食價格,並協助貧窮家庭等措施。人口才56萬8千人的巴林,被視為波斯灣國家中最貧窮的一國,其原油儲備可說已經完全枯竭殆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