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今(8)日上午在「台灣氣候變遷高峰論壇」發表專題演講,他警告地球已經面臨暖化問題的關鍵時刻,他呼籲各國政府應一起來面對地球的危機。李遠哲也認為應以2050年的視野來看待現在的台灣發展,或許以這樣永續的觀點來看,國光石化和蘇花改都不應興建。

這場論壇由宜蘭縣政府、宜蘭人文基金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共同主辦,除了邀請李遠哲進行專題演講外,也邀請到宜蘭縣、屏東縣、嘉義縣、新北市、台南市等3縣2都的市府首長代表進行高峰論壇,針對「低碳城市、永續發展」發表各自的落實經驗。

李遠哲在演講一開頭就播放一張太陽系的照片,指著裡面的核心「太陽」說,太陽系的生成與地球生命的產生都與太陽息息相關;200年前台灣原住民的生活都是依賴陽光,然而工業革命後,人們的生活卻都轉而依賴地底挖出的石化資源,與陽光、大自然脫離了關係。

李遠哲指出,1850年時美國的能源使用只有9.3%依靠石化燃料,可是100年後的1955年卻暴增為93.7%,這樣的變化使地球的環境產生劇烈的改變。

李遠哲認為,人類社會已經過度開發,地球上68億的人口每年消耗1.4個地球,已經是超載;但如果全世界的人都過美國式的生活,那每年將消耗5.4個地球。李遠哲提醒台灣應該重新反思,「美國人的生活是我們所需要的嗎?」

李遠哲說,印度聖雄甘地曾表示「已開發」國家的發展模式是不足取的,甘地認為英國為了讓他的人民都維持「已開發」國家的生活,將全世界當成他們的殖民地,但印度人口眾多,甘地難以想像龐大人口如何都過已開發國家的消耗式生活。

談到暖化,李遠哲比喻,人體標準溫度是36.5度,但假如上升2度到38.5度,那這個人就會重病不起;地球也是一樣,若全球氣溫上升2度,地球上的生命也將陷入危險境地。李遠哲提醒,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IPCC)建議應把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控制在450PPM內,但即使維持在450PPM,地球氣溫還是有50%的機率上升2度,這遠超乎科學家的想像。

李遠哲也提到貧富不均的問題,他說貧富差距的擴大是全世界都遇到的問題,他認為透過稅收來縮小貧富差距本來就是政府的責任。他以宏觀的角度提出全球政府的概念,各國應該打破國界共同提供資源來解決大家都會遇到的問題,例如全球氣候的變遷。

李遠哲認為個別政府無法解決自己國家的問題,一定要透過國際間的合作與互助。不過他認為連美國都無法意識到這個道理,美國國會有一半的議員不承認全球暖化的存在,或者不相信暖話會影響世界。李遠哲呼籲美國應帶頭發起國際性的合作解決共有的問題,否則其他國家也應該自發性共同面對問題的嚴重。

最後他談到台灣的問題,他說長期以來台灣複製美國發展模式的作法值得反省。他認為應該拉高視野,以2050年的台灣狀況來檢視現在的做為,如果這樣來看,或許北宜高與蘇花改都不該興建,而應該用鐵路來取代。他也直言,國光石化也不該興建,還台灣一個好山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