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亞太骨髓移植學會會長、國衛院幹細胞中心主任到台大法醫所所長,從黨外人士到民進黨國大代表到紅黨主席,陳耀昌醫師終於大徹大悟只有文章才是千古事,於是埋首筆耕心中醞釀兩年的台灣歷史創作小說:「三族記」(A TALE OF TRI-FOLKS)。這是台灣第一部以荷據時代為背景的小說,描寫荷蘭人據台後,如何在漢人與原住民族中掙扎流轉的傳奇故事,從明(7)日起將在新頭殼網站每周五連載刊出。

這部開宗明義強調台灣開拓史的小說,之所以取名為「三族記」,陳耀昌表示,因為這段故事主要是描寫17世紀後半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漢人、荷蘭人及原住民三個族群共存的歷史長河中的一瞥。

故事從2004年揭開序幕。「荷蘭在台灣的代表告訴他,這座廟(四草大眾廟)裡埋藏著當年熱蘭遮城圍城之役殉難的數以百計的荷蘭戰士遺骸。聽說挖出這些遺骸,已經是一九七一年的事了,可是三十年來的荷蘭駐台代表都沒有去注意這件事。直到兩年前,這位充滿歷史情懷的學者型代表來台北上任後,幾近狂熱地研究起當年荷蘭東印度公司在福爾摩沙三十七年的歷史,尤其對現存的當年被本地人稱為「紅毛」的荷蘭人遺跡,更是絕不放過,一一探尋。」

透過真人實事的憑弔,這部小說勾引出遙遠年代慘烈拓荒的記憶。出身台南人的陳耀昌強調,這部小說,經過上窮碧落下黃泉的資料蒐集和考證,以荷據時期的福爾摩沙和鄭成功初克台灣、趕走荷蘭人的背景為舞台,透過三位分別代表荷蘭人、原住民及漢人的角色,描寫當年三個族群融合的故事,並具體呈現台灣當時社會風貌。

陳耀昌是台大內科血液腫瘤科醫師,醫療病人無數,也是重建國內法醫制度的催生者。他同時也對台灣社會的變動發展擁有充份的熱情與好奇,除了參與政治活動,並曾經發表兩本非醫學著作 : 「生技魅影」(財訊出版社)和「冷血刺客集」(前衛出版社),目前仍在財訊及非凡雜誌設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