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局今天下午舉辦《公共電視法》修法方向公聽會,不過很多與會團體抱怨,上週五才知道這場會議,而且公聽會採登記報名制,只開放30個名額參與,引來閉門會議的質疑。公民記者好奇寶寶用DV在現場拍攝遭新聞局人員制止,新聞局廣電處處長何乃麒表示,攝影會讓與會人員感到不自在而無法暢所欲言,所以謝絕記者拍攝。

公聽會一開始就因為是否開放媒體現場拍攝而產生爭議,公民記者好奇寶寶強調,既然是「公聽會」,那就沒有不能公開拍攝的道理。不過新聞局請出員警制止公民記者的拍攝,也謝絕所有電子媒體的攝影機留在現場。何乃麒強調,與會人員都擁有肖像權,所以開放拍攝恐怕會有所爭議,所以公聽會不開放攝影,但錄音及做筆記則不在限制內。

除了現場不准拍攝搞神秘,這場公聽會的訊息公布也略顯倉促。會員有一半都是公視節目提供者的紀錄片工會秘書長黃慧珍表示,兩次公聽會她都是聽別人說才知道的,新聞局從來沒有告知公會相關的訊息。她抱怨:「我們昨天才知道有這場公聽會,這麼倉促的時間叫人怎麼準備?如何提出建設性的建議呢?」

好奇寶寶也對事前報名的方式感到不滿,她說新聞局的報名表上列了意見摘要的欄位,她質疑這形同事前審查發言內容來決定你能不能參加公聽會。她還說,雖然新聞局網頁有註明30個旁聽名額是以報名順序來選取,但我們每個人都不知道自己是第幾個報名,她懷疑新聞局可以對與會名單做手腳。

公聽會上各方發言表達對修法的想法,公視產業工會常務理事謝啟明表示,工會希望能夠增加勞工董事的名額從現有的1席提高到3席,這樣也可以強化對董事會的監督機制。對於董監事的選任,他建議將現行的遴選委員會制度化,納入公視法的規範之中,讓遴選過程更為法制化、透明化。

公視基金會勞工董事程宗明指出,公視的外部監督機制已經夠多,建議把監事會的角色定位為事後的財務稽核角色。程宗明也認為,應從與主流有線電視台抗衡的角度,來思考公廣集團的經費需求,而不是硬性規定的比例來提列。

華視產業工會常務理事蔡立沂表示,如果政府無法全額買回華視的民有股份,也應該在《公視法》明確定訂民有股份的落日期限,盡快讓華視擺脫不公不民的困境。蔡立沂也強調,未來華視在公廣集團中的定位應該是:能經營商業廣告的公共電視,這樣可以豐富公廣集團內的經營模式。

華視董事楊憲宏則支持公視以多頻道來經營,他認為數位化是電視不可逆的趨勢,據統計50%的網路頻寬都是用在收看影像內容,所以未來公視也肩負著國內數位內容制作人才的培訓重任,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多頻道經營可以訓練更多元的人才。

大眾傳播工會聯合會總幹事陳文賢則不客氣的說,新聞局辦這麼多的公聽會根本沒有用,因為這些公聽會都只各自表達意見,缺乏針對具體法條的對話對象,所以完全沒有達到溝通、對話、討論的效果。他也認為,公視也應該檢討節目內容菁英化的問題,他說:「公視拿了全民的錢,做出來的節目卻只有少數菁英在看」,這就有很大的問題。

據了解,這場討論公視修法方向的公聽會已經是第二次,上次公聽會的時間是去年的11月19日,主要針對公視基金會董監事的選任方式做討論,而這次則對於公廣集團的規模、經費額度、監督機制等議題讓大家發表意見。整場公聽會僅讓與會人員各表意見,無任何具體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