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6)日法務部長曾勇夫赴立法院備詢,面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質詢法務部今年4月槍決4名死囚後就沒有再動作,會讓外界誤解死刑又要停止,對此曾勇夫回應,只要確認定讞死囚已無再審、非常上訴、釋憲等問題後,一定會再執行。

近期法務部並未執行死刑槍決,吳育昇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最遲農曆年之後,就應依法行政執行,同時提出死刑犯與重大貪污者不得列入減刑範圍。曾勇夫回應說,44名定讞死刑犯,法務部必須審核,確認已無再審、非常上訴、釋憲等才會執行,他強調一定會再執行,但時間無法確定。

也有立委提出近期引起社會爭議的拾獲物品索取報酬事件,應修改民法,只要失主是低收入戶、特殊境遇家庭,拾獲者不得索取報酬。曾勇夫回應,法務部民法研修小組已開始蒐集相關資料來研究修法,但他不贊同刪除拾獲者可向失主索酬的條文,以免拾獲者未來都不歸還失物。

關於減刑,曾勇夫說目前都沒接獲總統關於建國百年要減刑或研究減刑的指示,而對於立委質詢前總統夫人吳淑珍是否發監等問題,曾勇夫回答指出,沒有要拖到過年才收監,檢方已發函中央健保局、台大醫院、仁愛醫院和高雄醫大,現只有台大醫院回函,一切程序都依照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