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沙卡洛夫(Sakharov)人權獎得主古巴記者法里納斯(GuillermoFarinas )未獲古巴官方旅行許可,無法出席頒獎典禮,根據BBC中文網報導,歐盟在典禮上也如同諾貝爾和平獎為劉曉波的安排,放置一把空椅子給法里納斯。

這是繼上週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安置空椅後,第二次在頒獎典禮上出現為無法出席者安排空座椅。頒獎典禮於15日在法國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舉行,歐洲議會主席布澤克(Jerzy Buzek)將得獎證書放在一覆蓋古巴國旗的空椅上。

歐盟沙卡洛夫(Sakharov)自由思想人權獎是歐洲最高年度人權獎,並有7萬美元獎金。BBC中文網提到,法里納斯為古巴人權、民主和言論自由努力,也多次為政治犯的遭遇進行絕食抗議,他在得獎感言說自己是一個心理學家、自由主義者、獨立記者和政治犯。

法里納斯在聲明中多次批評古巴政府是獨裁專制且野蠻,呼籲國際社會不要在古巴面前害怕,他的聲明以錄音方式呈現在頒獎典禮上,讓在場成員回以熱烈掌聲。布澤克說,希望古巴能繼東歐後,走向自由民主;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凱瑟琳阿什頓(Catherine Ashton)也表示,會繼續和古巴政府交涉要求釋放政治犯、簽署國際人權公約。

歐盟沙卡洛夫(Sakharov)自由思想人權獎曾頒獎給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Kofi Annan)、中國異議人士胡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