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修法新版今(16)日可望拍板定案,楊志良表示,為擴大費基,包括股利、利息以及比投保薪資高4倍以上的高額獎金,將納入健保保費計算。另外,包括藝人等專業人員的執行業務所得,有收入產生時,就源扣繳。

行政院中午再度邀集衛生署長楊志良與國民黨立委討論最新二代健保版本,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說,經黨團大會討論後,若能凝聚高度共識達成決議,最快明天將與在野黨協商。

楊志良解釋,未來保費收取,除了每個月照現在的投保薪資繳交保費之外,每有一筆收入,例如:利息所得,就會像所得稅制發放扣繳憑單一樣,先「就源扣繳」,加徵補充保費,第二年結算後,再多退少補。

因此,未來健保也會有兩種費率,經常性薪資因為費基稍微擴大,會比現在的5.17%費率稍微降低;至於非經常性薪資的收入,健保費率則可能在1%到2%之間。

所以,如果是以薪資為主的受薪階級,獎金少也不玩股票的民眾,新版二代健保的衝擊並不大。

但對於藝人等專業人士或底薪低、獎金高的科技新貴、房仲業者,以及靠大筆存款利息過日子或手中握有股票的無業人士、炒股族,保費就可能比現在要高許多。

而楊志良在立法院受訪時也表示,資深藝人孫越因為代言二代健保,被民間團體罵「詐騙集團」,令他感到很抱歉,楊志良說,「如果他因為這樣受委屈,那是我的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