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選後持續沉澱中的蘇貞昌,飽受「選錯戰場」的批評。蘇系人馬、前立委林育生今(16)日表示,不能接受這種「事後諸葛」般的說法。他強調,「連勝文遭槍擊案」讓蘇貞昌的選情在一夕之間急轉直下;而黨秘書長選前的「五都市長選贏可以選總統」一說,也影響蘇貞昌甚鉅。

談及蘇貞昌在此番選戰中的表現,林育生表示,有人分析蘇貞昌在台北市的得票數,未能超越陳水扁競選連任北市長的得票數,但是,陳水扁當時的投票率高達80.89%,而這次北市長選舉投票率只有70.65%,如果都以8成來比較民進黨在台北市歷次選舉的得票數,是由蘇貞昌奪冠,推估之下,還贏了陳水扁3萬多票。

「民進黨從沒在台北市聲勢這麼好過!」林育生解讀選戰說,根據選前民調,蘇貞昌可以在這藍綠比2:1的艱困選區,與郝龍斌互有領先,選情的確受到「連勝文遭槍擊案」影響,讓藍綠回歸基本盤,這「殺傷力很強!」如果還有人質疑蘇貞昌選得「不夠認真」,怎可能民調在伯仲之間?

關於外界對蘇貞昌「選錯戰場」的質疑,林育生認為,蘇貞昌3月在保安宮宣示,「如果黨有需要」,願意投入台北市選戰,並不是先卡位,因為蘇貞昌並不是黨內有權力的人。他質疑:「有權的人為何不儘早協調?」林育生強調,「蘇貞昌並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黨秘書長蘇嘉全不是批評台中市長胡志強當了「9年」市長嗎?能叫蘇貞昌再回新北市選嗎?

林育生還說,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不也表示,民調高的人有優先選擇戰場的權利;蘇貞昌在當時的政治人物聲望調查中是最高的,還贏過總統馬英九,蘇貞昌「非常賣力地」打選戰,在選戰中氣勢這麼好,最終因為「一顆子彈」敗選,如果有人事後還來質疑蘇貞昌「選錯戰場」,這種說法並不公平,何況蘇貞昌是在黨「徵召」下出馬競選的。

此外,支持和親近蘇貞昌的人顯然對吳乃仁選前談話:「誰最可能當選,誰就代表民進黨2012年出線」,非常不諒解。因為蘇貞昌在這選戰中再再強調:「要選就必須選贏、選贏就做到任滿」,吳乃仁的說法顯然讓蘇貞昌的宣示「破功」。林育生批評:「一個回鍋三次的秘書長,會講錯話嗎?」他直指這種「針對性」的談話,影響了蘇貞昌的選情,應該要負起責任。他質疑,「選戰中還有誰像蘇貞昌這樣宣示?」

面對2012總統大選,林育生說:「現在談這個還太早!」蘇貞昌現在仍將持續拜訪朋友和謝票,辦公室也會持續運作,因為立委選舉也需要蘇貞昌來輔選。他強調,蘇貞昌是「公共財」,民進黨需要很多的公共財來迎接未來的選戰,在綠營「公共財」不是很多之下,蘇貞昌「值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