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墨西哥坎昆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上週結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分享坎昆經驗,參與這次會議的台灣環盟學術委員會召集人徐光蓉表示,政府雖然從全球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初期就關注此議題,但在溫室氣體減量、因應措施等,仍停留在坐而言的階段,她呼籲政府應該起而行,針對暖化問題展開積極作為。

才從坎昆返國的徐光蓉表示,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但絕不會因此得以免於氣候變遷的衝擊,全球氣候變遷不只是一個環境議題,更關乎國家長遠的發展。她認為台灣在參與全球氣候變遷綱要公約這類聯合國附屬機構的同時,也應思考台灣在其中能扮演何種角色。

徐光蓉指出,坎昆協議基本來說是2009年哥本哈根協議的延伸,除了有減碳承諾也有共同願景,各國同意增溫不超過攝氏2度,2013年要檢討,2015年完成目標;海島國家甚至討論不排除增溫控制在攝氏1.5度的可能性。

徐光蓉強調,台灣人仍以燃煤發電為主,政府又有計畫擴充石化產業規模,減碳雖為政策目標,但要真正落實恐怕仍有疑問。

關於財務支應的部分,徐光蓉說,坎昆協議中規劃成立綠色氣候基金,由會員國大會提供指導原則;在這部分,技術發展與轉移上,台灣到底是要站在貢獻者還是接受者的位置也不清楚。

除了徐光蓉,台灣也有青年團體參加氣候變遷大會的青年會議,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的研究生賴怡君就是團員之一,她此行擔任青年氣候變遷團隊副團長。賴怡君表示,這次台灣有4個青年團隊出訪坎昆,返台後馬上積極串連這股青年力量,將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高雄市政府環保大使、政治大學學生自治團隊籌組「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希望未來能夠透過募款,繼續讓台灣在各種國際會議中不缺席,為台灣青年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