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雜誌(TIME)評選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為2010年年度人物,擊敗第二名的維基揭密(WikiLeaks)創始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時代》選出這位26歲的Facebook創辦人,是因為他創立了一個不可或缺的、但有時也令人害怕的全新訊息交換系統。

而祖克柏為何能打敗亞桑傑成為年度人物,華爾街日報的評論表示,有5億人都在使用Facebook,其中有一半每天都會登入,能與之相提並論的幾乎寥寥無幾。交友、談話和社交都不是新的事物,但Facebook把這些傳統活動做出新方式,更是把世界做出革新。

報導還提到,維基揭密或許會以同樣方式不斷的改變事物,但有關政治的變化對某些人來說是生活上改變,但對某些人可能是抽象的。但科技的改變是行為結構和基礎的改變,而且充滿無限可能。

評論也指出,祖克柏接受《時代》採訪時談到,他和亞桑傑在某些深層面的思想是相通的,他覺得維基揭密的故事很有吸引力,但大家都還沒達到終點。而或許亞桑傑的維基揭密可以改變人和世界、拯救生命,但目前還沒發生,而Facebook至少已經改變了我們的社會意義和體驗及日常生活。

此次是科技界人士第四次得到《時代》雜誌評選年度人物的殊榮,前三次包括2006年年度人物是「你」(You),包括使用YouTube和Blog等網路的廣大網民為代表。

2005年則是比爾蓋茨和梅琳達(Bill and Melinda Gates)夫婦及U2樂隊主唱波諾(Bono)。1999年是亞馬遜公司(Amazon.com)創始人貝佐斯(Jeffrey Bezos),1997年的年度人物則是英特爾(Intel)創辦人葛洛夫(Andy Grove)。